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粤教创先发〔2010〕2号)和我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的精神,现结合实际,就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切实加强领导,是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学校党委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对所联系二级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各二级党组织要成立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正确处理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做到开展活动与做好中心工作双促进。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形成党委(总支)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局面。要落实“一岗双责”,党员行政负责人要把争先创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担负起领导的责任。

二、抓住重点,创出特色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精神,围绕实施意见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内容、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五好”、共产党员的“五带头”的标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尤其要突出做好五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迎接亚运、服务亚运,紧密结合学校十四次党代会。

各二级党委(总支)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在9月21日前报送学校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党委组织部)。

三、把握关键,扎实推进

为了确保创先活动取得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确定的主题,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把握好公开承诺、自我讲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五个关键环节,分两个阶段个六步骤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阶段: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步骤:

(一)学习动员,公开承诺(2010年5月--9月)

按照要求制定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召开动员部署会。各二级党委(总支)要及时进行传达贯彻,搞好宣传发动,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党员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各二级党委(总支)组织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按着

实施意见中规定的方面进行公开承诺,并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表》和《华南师范大学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表》(见附件2、3),并于9月24日前上交争先创优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2011年6月)

围绕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确定的主题,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点面结合的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点和活动效果,将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在教师党支部中,开展“德教双馨,求真创新”主题活动,鼓励教师党员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科研创新的先锋、学生最爱戴的老师。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涵养大气品格、追求一流学问、创造精彩事业、践行责任人生。在机关党支部中,开展“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主题活动,鼓励机关党员职工深入基层,改进作风,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奉献先锋。在后勤职工党支部中,开展“爱岗敬业,服务师生”主题活动,鼓励后勤职工比热情、比技能、比服务、比贡献,争做优质服务标兵。在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中,开展“老有所为、共建和谐”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比学习、比境界、比健康、比功德。以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全覆盖,把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和内容落到实处。各二级党委(总支)推选两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工、学生党员各3-6名)并在11月1日前将其典型事迹报送校创先争优领导办公室。

现阶段(2010年11月底之前)特别要突出开展“服务亚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亚运志愿服务,带头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营造亮点,为亚运会的圆满成功作出贡献;突出开展“迎接党代会,献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向党代会献礼”活动,为学校新一轮发展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向学校献礼,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突出开展组织生活创新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方式创新,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充分激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开展三项活动。各二级党委(总支)推选两项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并将典型材料于11月1日前报送校创先争优领导办公室。

(三)分析评议,整改提高(2010年10月—2011年6月)

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履行职责、承诺事项、发挥作用情况,通过采取自我讲评、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等形式,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自我讲评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每次党支部自我讲评后,二级党委(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定期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了解并点评各二级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群众评议每年举行一次。2011年6月,学校党委将组织一次集中评议,为评先树优做好准备。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及时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登记表》(见附件4)、《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见附件5)、《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见附件6)、《华南师范大学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见附件7),填完后即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四)评比表彰,选树典型(2011年7月)

2011年“七一”前,学校党委将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命名表彰一批“华师模范党组织”、“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模范共产党员”等,并向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推荐先进典型材料。评选表彰工作将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进行。

第二阶段:2011年8月初至2012年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主要抓好以下两个步骤:

(一)对照先进,争创一流(2011年8月--2012年6月)

校党委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建立先进示范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扩大典型示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专项表彰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二)全面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

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举办活动成果展,特别展示通过活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成果。广泛吸纳师生员工对活动的意见建议,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