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党建领航新征程,科创助力中国梦 -计算机学院开展主题PPT制作暨微党课大赛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院新闻2018-11-21 12:40:3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加强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方针的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青年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将专业技能实践应用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学院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党建领航新征程,科创助力中国梦”主题PPT制作暨微党课大赛决赛20181121日晚在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系主任沈映珊副教授,团委书记唐婷芳,辅导员陈国球、郭月晴、陈若北出席了本次比赛,各年级共100余名学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卓雄辉表示,本次比赛作为创新创业周的重要活动,是学院响应新师范人才培养要求、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的重要举措,是党员奋进新时代的重要实践活动。党员和师范生要更加重视党建理论学习,发挥党建领航新征程的示范作用;要积极依托学科竞赛、科研立项等平台培养和锻炼自身专业技能,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科创助力中国梦。

本次主题PPT制作暨微党课大赛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一共收到了57份作品,作品党建领航新征程,科创助力中国梦为主题,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国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智慧城市、互联网法等专题进行设计和授课,最后筛选出13份作品进入决赛,以现场说课和PPT展示的形式进行模拟教学的比拼。

决赛当晚,选手们紧扣主题,从不同方向和维度阐述了自己对主题的理解和微党课的设计,PPT展示精美,语言生动活泼,授课自然流畅,充分展示了计机学子自信从容的讲台风采。他们或以“中兴芯片”事件为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阐明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激励青年学生创造自己的“中国芯”;或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聚变为主线,回顾了我国的教育成就,阐述作为一名师范生应该如何结合专业技能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或以创新中国为题,结合“超薄玻璃”、“七个自由度的机器人”、“从无到有的国产大飞机”等案例,引导青年学生去思考中国制造未来应当如何,从而点燃学生科创助力中国梦的激情;或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的契机,阐明了国家间的深度互通对信息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建功立业新时代。

赛后,沈映珊从师范技能的角度出发,对选手的课堂设计、说课技能和PPT制作进行了点评。她表示,要设计好一堂课,需要从分析教学对象、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运用教学手段、参与和评价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和设计; 要制作好PPT并说好一堂课,要从颜色对比、字体大小与对齐、重复与强调、上下衔接多方面去进行细节上的优化。希望同学们把课堂设计、说课技能、讲演技能结合在一起,扎扎实实地锻炼好师范技能的基本功。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陈嘉欣、张妮阳、骆美娟3位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邓铃、黄旭权、卢哲等8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张秀芝、罗佩华、许琪琪等14位同学获得三等奖。1.jpg2.jpg

3.jpg

4.jpg

5.jpg

微信图片_20181121104649.jpg

6.jpg

微信图片_20181121104726.jpg

微信图片_20181121121156.jpg

撰稿人:唐婷芳

审稿人:卓雄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