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党委组织举行党支部书记论坛暨基层党建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院新闻2018-12-06 16:41:3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的要求,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交流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进一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全院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干部理论修养和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12月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论坛暨基层党建培训活动,计算机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辅导员50余人参加。

0.png

在2018年计算机学院党支部书记论坛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的书记以齐商共议的方式探讨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并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惑,谈体会、谈心得、谈经历。

3.jpg

计算机学院院长、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汤庸教授围绕“如何引导党员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作为计算机学院教工科技创新党支部,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长期以来通过跟踪计算机学科最新动态,将支部工作和学院学科建设相结合,定下人才培养与引进目标,规划党支部及支部党员的科技创新目标,对党员提要求、给支持,力促在党建引领下实现创新成果的显现,起到了很好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上一次的全校党建评比中获得先进党支部,引进国家级项目人才一人,培养省级项目人才一人,支部成员科研成果也不断浮现。

6.jpg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书记谢子娟副研究员就如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进行了主题发言。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依托“学术导师-思政教师-本硕博学生”上下联动的党建体系,推动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上,形成“以党建强科研,以科研强党建”的良好氛围。在组织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支部积极优化组织生活活动形式,深化主题立意,推动组织生活“接地气”、“有高度”、“有温度”,从而加强研究生党员的责任认知、角色认知,增强其学习动力和以专业能力报效祖国的决心。同时,该支部在服务学者网、计算机学院网上党校和自建研究生奖助贷在线公开平台等线上智能平台和线下志愿服务基地,引导青年学子在服务中成长,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的建设成效。2017年7月该支部获得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荣誉称号;根据该支部建设经验写成的论文《基于社交网络的高校研究生党建科学化实践路径探索》在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2017年年会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获得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一等奖,获得广东省双创党支部并获得推荐参评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4.jpg

其它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如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员的参会率,提升支部组织生活整体质量” “如何推动党员身份和支部党组织的标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提升显示度,强化党员和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如何加强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建设,切实调动支部书记把抓党建作为主业的积极性”以及“党支部如何上党课”、“发挥老教师党员传帮带作用,促进学生党员成长”等问题作主题发言,并就加强党支部工作进行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

5.jpg

最后,党委书记卓雄辉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卓雄辉指出,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单位,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天摇。我们党正是通过党支部这一组织形式,将各领域各单位的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具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有机整体。党支部也是党联系和服务师生的桥梁和纽带。支部置身基层,与广大师生有着直接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能够直接倾听师生的呼声,掌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党支部处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第一线,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师生中得以落实的重要保证。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带头人,是党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党支部的职责任务。这是对党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及职能任务的具体化。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载体,必须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具体而生动地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是党的十八大赋予党支部的直接政治责任。并从五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具体规划。第一、坚守政治定位,明确工作方向。第二、切实提高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第三、以党支部书记建设为龙头,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第四、以“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着力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第五、抓好党建促发展。同时鼓励我院各党支部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1.jpg

支部书记论坛之外,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进行了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主题授课。

卓雄辉首先从对近期公布的中共党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细则》进行学习辅导,对党支部的定位、职责、任务、工作原则、设置原则、工作规定和要求、支委会建设、领导和保障等进行了一一解读。其次,卓雄辉对《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辅导,并将学习延伸至下来几年的党建工作重点解读,对各支部下来开展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再次,卓雄辉对《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学习辅导,对学校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的举措进行了讲解,并对我院配套出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案》进行了说明,重点讲解了党支部及支部书记的职责、“三会一课”的开展以及党支部党务工作的规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了解,本次党建设培训分三个阶段落实,本次活动是第一阶段,下来将分别组织开展全校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专题调研、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材料学习等系列活动。

IMG_20181206_163425_副本.jpg

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督促基层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此计算机学院党委汇编了党中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系列规范性文件,印发至各支部,将对支部工作的规范化起到很强的指导作用。

参训同志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示范性。通过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能力水平、增强了工作信心,将以此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在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