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青春正当时,不负好韶华 ——我院顺利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院新闻2021-09-13 22:36: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9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齐聚一堂,在一课西101举行学院开学典礼。院长蒋运承、党委书记王政忠、副院长陈卫东、副院长黄震华、副书记罗兰苑、班主任李乡儒、班主任李萍、班主任樊小毛、班主任李淑琦、班主任罗浩宇、辅导员唐婷芳、陈婧宇等学院领导与老师参加本次典礼。典礼由新生辅导员郭月晴主持。

本次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院长蒋运承代表学院致辞,蒋院长首先对加入华师计算机学院大家庭的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祝贺。用“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诗句,勉励大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书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华章。

新闻稿339.png

班主任代表樊小毛老师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案例,生动形象地为新生描绘了未来的专业蓝图,引导新生树立提前做好人生规划的意识,并鼓励大家要培养在专业知识学习与社会生活中不轻易放弃的拼搏精神。

新闻稿434.png

老生代表李昊总结自己大学四年在专业学习方面的所思所想,从规划心、自律心、求知心三个方面,引导新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新闻稿500.png

新生代表李高坤,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表达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美好期待,并呼吁新生在大学期间树立学有所用、为国奉献的优良精神。

新闻稿570.png

典礼在大气磅礴的“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华师儿女永远向前!”的校歌合唱中落下帷幕。

新闻稿613.png

新闻稿616.png

典礼结束后,新生们反响热烈,大家对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计算机专业未来的前景、大学的学习规划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的潘畅同学说到:本次开学典礼院长、班主任和同学代表的演讲让我深受震动。作为一名新的华师人,我定当学会成人自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个人能力,将来发挥自身专长,在信息化时代为科教兴国贡献我们计算机师范学生的力量,奋斗青春,强国有我!


附:蒋运承院长在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各位同学,下午好!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在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都归结为在计算机时代,各位同学成功考取了自己最喜爱的当今最热门的专业:计算机专业。在此我以院长的身份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热烈的祝贺!感谢你们对计算机学院的信任,同时通过你们感谢你们的父母,感谢他们将自己培养的优秀小孩送至计算机学院!

5号或7号当你们拿着华师计算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走进华师大门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一名华师计算机人,非常高兴我们有缘共同成为华师计算机人!作为华师计算机人,各位同学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四年之后你们要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出华师大门?十年十五年之后你们要以什么样的身份再次走入华师大门?毫无疑问,以成功者的姿态和身份!

作为计算机人,何为成功?如何才能成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特别面对非常辛苦的计算机专业,你们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对于我们计算机人来说,不区分白天和晚上、没有周末和节假日,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程需要学习,我们有太多的程序需要调试,我们有太多的算法需要去设计,我们有太多太多的实际问题需要去实验和验证,还有更多更多的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需要我们去参加和突破……。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你们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务必要明白,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学习绝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不是“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那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更应该是什么呢,更应该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各位同学,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面对当前计算机技术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热血青年,你们要发出什么样的吼声呢?你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又要如何前进呢?自从你们选择计算机专业开始,你们就要思考这些问题,更要立刻行动起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你们需要结合国家战略和计算机技术发展需求,“志当存高远”,树立新的人生理想,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影响了多少中华儿女,你们不仅要看到四年之后的自己,更要想到十年十五年之后的自己为我们祖国的计算机事业贡献了什么!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各位同学,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人生新的起点,“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和前沿技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需要你们珍惜每分每秒,刻苦学习,“艰苦奋斗,求实创新”,成就自己的理想和未来!

祝各位同学在华师计算机学院学业有成,成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计算机人!

谢谢大家!

 

                            2021年9月9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