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始建于1933年,是广东省教育部共建高校,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1983年招收首届计算机专业本科生(数学系),1986年1月成立计算机科学系,2004年批准建立广东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与计算机科学系合署办学),2005年1月成立计算机学院。2021年6月计算机学院延伸南海校区办学。

学院有本科、硕士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授权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五个领域);目前招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师范和非师范)、网络工程、人工智能等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首批IT名牌专业和省特色专业,网络工程是广东省特色专业,软件工程是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和广州市教育局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数据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数学学院共建)、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理学院牵头)、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大数据智能教育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基地以及一批校外联合科研教学创新基地,还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广东省精品课程、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等教学课程平台,为计算机与软件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百名,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50多名,在校本科生12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300多名。教师中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人才项目、宝钢教育奖、丁颖科技奖、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获得者等。多名教师在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学术会议、期刊、专业学会等)担任重要学术职务。

计算机学科办学近40年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科技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业绩。在人才培养方面,已为社会培养数千名计算机专业人才,其中有国家优青、“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金奖获得者、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区金牌获得者等优秀代表;学生集体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等称号。在科学教学研究方面,承担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多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材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南粤科技创新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一批学术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学院还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世界名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形成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常态机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计算机学院全体同仁将团结协作、踏实工作、锐意进取,重点发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互联网与社交网络等计算机学科主流方向的软件理论与技术,以及教育大数据和教育人工智能等特色研究方向,努力将学院建设成有若干个优势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计算机类学院。


2023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