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期——采访08级各班成绩第一名的同学

确立目标 把握每一分钟 ——采访08级各班成绩第一名的同学 时光匆匆,转眼08级的同学已经来到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这个大家庭一年多
 

确立目标   把握每一分钟

                                                                                              ——采访08级各班成绩第一名的同学

 

时光匆匆,转眼08级的同学已经来到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这个大家庭一年多了。面对全新的环境,不论学习、生活,大家都面临着从零开始的起跑线。一年的洗礼之后,各方面的佼佼者也初现端倪。究竟他们是如何调整自己获得这些丰收硕果的呢?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各班的第一名。他们分别是:081班谢泽华、082班廖妹玲、083班郑进嘉、084班何建涛、085 班李海全、086班蔡业首、087班方坚炼、088 班邓君泽。通过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使未来的自己跑的更快、更轻松!

一、专注课堂学习。对于课堂学习,他们不约而同提出了同一点:专注。大家都是在相同时间、相同地点上课,为什么有的同学会学到那么好,有的同学却仍然学懵懵懂懂呢?其问题就在注意力上。就如坚炼说,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专一,效率才会高。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专注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这样知识才学得深记得牢。课前预习可以使你了解课程,听课的时候针对自己不懂的重点做好笔记,课后完成作业则是对课程的复习和补充。海全同学跟我们分享了他的一套学习技巧:对于课内,惟一的秘诀是狂做题,特别是理科,把自己觉得好的题目、易错的题目、经典的题目、很有启发性的题目用色笔画出,复习时将这些题狂做3次。

二、适宜安排课外时间。长时间的学习,当然会有倦怠的时候,这种情绪很容易影响学习的心情。这个时候,不防听听音乐,看看书,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情,不要压抑也不要放纵。有时候,打打游戏也是解压的办法。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正确地使用电脑。沉迷电脑游戏,荒废学业的例子屡见不鲜。对于我们的专业,电脑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但是,重要的是我们要主控电脑,而不是电脑来领导我们。在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的基础上参加社团活动或者休息调整,劳逸结合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树立明确目标。树立好明确的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涯,把握好每一分钟,是成功的必胜法宝。让我们来分享一下他们的目标吧:

泽华:在这四年里,尽全力学好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与应用能力,多实践,尽力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妹玲:对建网站很感兴趣,这四年里很尽力学会它,想自己出来创业。

进嘉:想考研,现在要好好学数学。

建涛:先打好基础,学好要学的东西。

海全:我要杀入网易的游戏开发部门。我的大一主要是在用游戏引擎做游戏,打算大二要精通DirectX,并用它做游戏引擎。期间我会做一些MFC的项目,给自己一条后路。大三开始尝试去外面的公司实习,不行的话就针对不足之处,用大三弥补。大四再次尝试去外面的公司实习。如果游戏开发的路走不通,就去搞MFC去!

业首:希望在大二大三能够参加老师的一些项目开发,积累经验,还希望能多多残疾一些与专业有关的竞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至于将来行做什么,我现在还没有认真的想过,因为我觉得人生在不同阶段要做不同的事情,因此在大学阶段我想的只是把大学阶段的事情做好,以后的事情四年之后再做打算,我觉得这样会比较务实一点。

坚炼:寻找兼职锻炼自己。保证足够时间投入学习,最重要是讲效率,高度专注,不开小猜。致力向软件开发靠拢,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

君泽:“哪里都是学习场所!”步步踏实,立足现在。梦想开一个电脑公司!

  大家都寻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梦想开始起航。我们真心希望各位同学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大学光阴如此短暂而愈发显得珍贵,我们更应该抓紧时间,充实自己,为自己的前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年已经过去了,但远不是结束。总结自身,畅想未来,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那些优秀的人才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努力去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下一年的奔跑中,你也可以出类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