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期——下乡的七天

忽然发现,那是自己 ——记下乡的七天 计算机学院08级 邹国府 无论走向何方 都会有无数双眼睛跟随着你 从别人那里 我们认识了自己
 

忽然发现,那是自己

——记下乡的七天

计算机学院08  邹国府

无论走向何方

都会有无数双眼睛跟随着你

从别人那里

我们认识了自己

                                 ——汪国真

曾经一直迷茫于何去何从,迷茫于人为何而活,迷茫于我到底是谁的问题?

尽管表面上没有很大的反应,但是内心早已汹涌澎湃。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叶圣陶老先生的书,里面也有提及这个问题。他说,只要我们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受我们身边的一切,该欢笑的时候欢笑,该悲伤的时候悲伤,就不必去管类似于“人为什么而活”的问题了。抱着这个信念,我参加了三下乡,开始了为期七天的下乡之旅。但是,我还是不知道,我是谁?

一、初入龙中

    踏入龙仙中学的大门,见到许多稚嫩而又略显成熟的脸,一切的一切,使我想起了我的苦涩的初中和单调的高中。我多希望那些初二的小朋友们在这短短的七天里能够有“蜕变”,能够在将来实现他们的梦想啊!从踏进龙中的那一刻起,我就问我自己,我能够完成这个下乡的任务吗?我能够在短短的七天实现我那些模糊的教育理想帮助小朋友们放飞自己的梦想吗?我会是一个老师吗?我能够是吗?

    然而,第一天,当我看到七十二个纯90后新鲜而又充满朝气的脸时,心中的那一丝丝的紧张与落寞,荡然无存。我看到了,希望!

见面会还有分组之后,我和十四个同学们被分开坐在了一起,开始了真正的相互了解。我们这些“老师”都尽最大的努力去认识所有的同学,而这些90后都大方而且活跃。游戏结束,活泼的黎晓,天真的璐颖,可爱的良英等等都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但是与这些小朋友的交流还真得花上大工夫,最后我被罚上台表演独唱《水手》。一曲歌罢,反倒增加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我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我仿佛看到了,叶老先生的笑脸。

二、那些发生在课堂上的事儿

    今天的阳光如以往灿烂。不一样的是,今天早上的课堂主角将会是我。花了许许多多的时间准备的计算机主板课将要接收“终极的检阅”,内心多少有些紧张。为了这两节课,前一天的晚上,在我们其他的队员的协助下,忙到晚上十二点多,我终于弄完了课件及一些上课的具体设计。

上午,翁源新闻的记者按照预先的计划过来了。我一下子觉得如临大敌。一刻不敢马虎。先在台上讲明白主板的大体构造,然后再具体讲解其中内容。

接踵而来的主板拼盘比赛在一种激烈而又平静的氛围中进行着。我们的服务队队员们一边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主板的原理,一边帮忙着主板的剪和贴。而我的讲课完毕,所要做的只是等着同学们的提问。看着记者在人群中的“左突右奔”,我尽最大的努力稳住自己,毕竟这是第一次上电视。感觉好不容易,记者离开了。空气变得更活跃了,也更真实了。比赛越来越显得白热化……

    赛后,我对所有的人说:“Every one is NO.1!第五小组赢了,我们恭喜他们,因为他们的确很强,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一个很好的作品。但是其余的小组也不必灰心。因为只要你们没有松懈,只要你们认真努力去做了,你们就是第一名!至少在我的心目中你们永远是!往后你们也要这样看,别人赢了,并不代表我们输了!”

希望他们能够知道,能够明白。在他们父母的眼中,在老师的眼中,甚至在我们下乡队员的眼中,他们都称得上是第一。

三、再见了,我的同学们!

    七天下乡之旅的最后一天是该说再见的日子。早上我们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告别会。在投影的大屏幕上,有我做的一个PPT。上面写着“八天里的那些人和事,让我们说再见,让我们说纪念!”。

许多的同学们听着班主任晓蝶师姐和我们队长泽辉师兄煽情的话语,哭成了泪人儿。连平日里最为阳光的张杰、鸿海、祥国等男生们也都掩面而泣。女生们就更是哭得一塌糊涂。在我们的队员中,也有好几个眼含泪花,轻轻擦拭过的泪痕显得那么新、那么真。在这离别的笙箫吹拂下,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悲伤的气息。

记得,有一个在下乡过程中不怎么显眼的女生,她走到台前的时候,是那么的镇定,那么的从容。她的话使我很感动。“我知道,如果我这时不上来,我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开始时我是个很内向的女孩,我不敢开声唱歌,不敢走到台前。现在,我敢了!”女孩忍着抽泣述说着这七天以来她的故事。“我很感谢你们十八个哥哥姐姐,因为那时选拔人去参加今晚晚会的歌唱节目时,我唱的很不好,真的很不好,但是我唱完后听到的却是掌声而非嘲笑声。我很感动!谢谢你们!”女孩说完,哭着走下了讲台。

我一直站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看着这一切,我想说我很感动,但是又觉得感动这个词语显得单薄。我又想说庆幸,因为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鼓励他们而没有半句批评他们的话语,但是又觉得太过肤浅。感触良深的同时,任何词语来形容都显得苍白而无力。仿佛眼际也有点湿湿的,那种感觉很甜又很苦。

    晚会结束的那一刻,我们都合照了。合照的那一霎那大家笑得是那么的甜。每个人都兴奋得直喊“Yeah!”。解散后迎接着我们的是疯狂的拍照,十几部相机,闪光灯、钠灯,一时间难以辨别。每一张笑脸是那么的熟悉又那么的可爱,每一个身影是那么的年少又那么的轻狂。欢声笑语后面是离别的伤悲,我们都知道,都知道今晚过后我们或许就会成为陌生的路人甲和路人乙。尽管我们会极力避免,尽管我们会经常联系。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承受时间的重量以及岁月的沧桑。

    时间变得静悄悄的。甜蜜而有苦涩,正如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七天的下乡之旅就这样过去了。正如我的大一,悄悄过去,生活又回归平静。大学的气息又复浓重。一直,我昂首挺胸,迎着太阳,大步往前。经过了人来人往的烦嚣大街,穿过了绿油油的羊肠小道。发现我的旁边总有着这么一些人。

忽然回头,在他们的眼中,我发现了那背影长长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