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期——春天里的落叶

春天里的落叶 08本二 林杰祥 广州是一个没有冬天的城市,许多树木都是四季常青的,秋冬都没有落叶。奇特的是,在春天到来的时候会有
 

                                        春天里的落叶

                                              08本二 林杰祥

广州是一个没有冬天的城市,许多树木都是四季常青的,秋冬都没有落叶。奇特的是,在春天到来的时候会有铺天盖地的枯叶洒满城市的街砖和车篷,这和北国新雨初燕,川融草绿真可谓是两极相形。 

这种奇归根只是树木的新陈代谢,在气候温润的南方,秋冬不用通过落叶的形式去减少蒸腾作用所带来的耗损,从而青绿年常。但是到了春天树木一样要抽新,所以这时候落叶的终极使命就是为新芽除去包裹,任其自由。广州人就在这春节之际赏花市争香斗艳,也赏落叶的飞舞翩姿。我也喜欢这落叶,因为它将落叶带给我多年的惆怅转向了积极,生命的传递无需再为冬的寂寞而停滞,落叶本身也褪去了伤感,平添了一分牺牲的伟岸。如果感觉生活也像夹带许多枯枝般劳累,那何不蜕掉这层黄叶,呼吸春天。

些许时候我们用清闲换取俗事缠心,用淡泊换取疲伤绕枕,感慨着生活的意义是否会为名利所换取的牺牲而降损。真正的成功往往需要沉默的力量使我们终可一泻千里,磅礴豪壮,故而卷起裤管去踱步泥泞,然则这落叶般的休眠期却给了生命阶段性的阴影。我们总在舍得的坚冰固壁两头蹙眉彷徨,抑或脱去这疲惫的外壳是一种心灵的释放。

我捡起一枚枚落叶,仔细察绘他们的脉络,雨滴将叶肉浸润,流成黄泥的养汁,如果说代谢是一种注定,我便要抛弃执着的停留。何需常恐秋至,焜黄华衰,人生终将古墓犁田,松柏摧薪,百代过客而已,那李白、苏轼也终成落叶,只留下曾经凋零过的那片土地肥沃了,他们的灵魂也就高尚了,心胸也就宽广了。

我因为惆怅人生短而时季迁,思考人生的价值,迷茫更悠远。作为一株思索着的芦苇草,是惯看自然迎风而笑,或者在轮回中为硕壮而奔波劳累。我依旧难以决绝,等到俗务演化成束缚的绳索,我决意剥落枯叶,剥落疲惫。我们在别人的眼光中逃避自己的缺点,在别人的眼光中艰辛地努力去攀求多余的阳光,确实,他人的眼光是责任,但更是负累,逼迫有恐高症的人在云梯上闭上眼睛一级一级往上登,而心里大声呼救。尘俗至极时便是率性的荼毒,若积重难返,何不释怀弃之,潇洒扬长,山水共游。

人生需要过滤,阶段性地调整以寻找更适合自我的站立点,眼看着这落黄层积,心生不舍;而片红著梢,绿芽星叶却又清新了我的心态。这公路边一排排的木棉树诗化般地改写了我的迷惘,我也像一棵刚剥完叶的木棉树,迎风微笑,失去焦点地望着远方,目光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