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计算机学院专业介绍

计算机学院专业介绍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86年1月,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工程系、计算机应用系和计算机网络系
 

             计算机学院专业介绍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861月,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工程系、计算机应用系和计算机网络系,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广东省首批IT名牌专业。计算机学院具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立足于以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学院还拥有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施,已建成一批高水平教学和研究实验室,如广东省计算机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广东省重点计算机实验中心、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专业实验室、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和空间信息研究中心等。同时拥有一批面向全院学生开放的创新研究室和学生创新实验研究基地,为学生在计算机领域进行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平台保障。

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在历年广东省"高校杯"软件设计大赛、国家"挑战杯"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适应国际通行的通识教育模式,培养学科基础知识宽厚、扎实,专业适应力强、社会发展潜力大的人才,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计算机学院在学院现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开展分大类招生和分大类培养,实施"宽口径、厚基础、大平台"的专业教育。

计算机学院四个本科专业进行大类统一招生,考生在高考时只需报读计算机学科,入学后,前一年半不分专业进行学科大类培养,第四学期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进行专业分流,进入相关专业进行专业培养,达到相关毕业要求,毕业按其所学专业授予相应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计算机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  本专业主要面向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及各级教育管理机构,培养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师资及管理专门人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是计算机科学和师范。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导论、计算机图形学与应用、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体系结构、数学建模方法、程序设计方法学、ACM程序设计竞赛专题、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教学论、计算机辅助教学、微格教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研究、开发、应用及管理的专门人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是数据库应用和嵌入式系统。开设的课程包括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大型数据库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高级数据库技术、网络数据库应用、数据仓库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设计、Protel电路设计、人工智能导论等。

软件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计算机软件规划、设计、质量控制和开发应用的专门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多媒体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质量管理与测试、软件系统建模方法与应用、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设计案例分析和工程实践等。

网络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网络应用开发的专业人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是网络工程技术和网络应用。开设的课程主要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互联网原理与应用、通信系统原理、计算机安全学、协议工程、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系统集成、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 Service概论、J2EE网络应用技术、下一代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