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攀计机先锋,识前程伯乐

攀计机先锋,识前程伯乐 —— 访计算机应用系 王涛老师 编者按:如果说计算机学院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那么科研项目组就如这长
 

                攀计机先锋,识前程伯乐

                                              —— 访计算机应用系 王涛老师

 

编者按:如果说计算机学院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那么科研项目组就如这长河中的大潮和排浪,承载着计算机人的梦想和荣耀,将计算机学院托涌推动前进。为了更好了解科研小组的现况,我们专访了从事科研事业且经验丰富的王涛老师。

环望

经过计算机人的不懈努力,我院的科研项目已经形成了规范的模式和内容。从院长到资深教授,学院老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组织科研项目。时至今日我院的科研项目可谓百家争鸣。王涛老师便是其中的一位优秀的导师。他身在"软件工程/数字媒体"科研团队组里,用前瞻性的眼光环望学院动态,并向我们介绍了学院各个科研团队的科研现状:与南方医科大学协作的项目——立体模拟人体器官和手术全程模拟、多网融合富媒体技术、信息安全、空间遥感勘测、人工智能技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和高性能计算¼¼,科研项目由科技高端到生活百态,科研成果在我们学院里不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胜利果实。

慨谈

科研项目组既然是如此有吸引力的一个个灯塔,那么好的科研团队应该是怎样的呢?谈到这个问题,王涛老师感慨颇深。他认为:好的科研团队首先需要良好的学术氛围。科研是一项自主追求的自我发展活动,进入科研项目组的师生基本都是因兴趣所向,所以,好的学术氛围可以让小组成员可以更投入所做的事。有一种精神的驱动,更有一种讨论交流的环境让彼此在其中成长进步。其次还需要有科研业绩。科研业绩是评价一个科研小组的重要标准。无论开展多少交流,付出多少努力,但最终成果还需要用业绩来印证。只有带领大家干出一番事业,才能使人信服,才能让大家共享欢欣与喜悦,分担过程的劳累与疲惫,风雨中携手成长。

目前,在学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学院的科研小组已经初见规模,但是少许遗憾就是学院的学生科研场所不固定,希望学院给予更多的支持,让我们的学生科研事业锦上添花,辉煌攀高。

殷劝

大学四年短吗?在一个从初中到博士都沉醉于计算机领域的老师眼中,四年既短又长,谈及我们的学院科研之星蔡润达、蔡小坤、殷文演等同学时,王涛老师不吝赞美之意,并以之对比现在的大学生。这几位同学大都是凭借浓厚的兴趣,在摸索中找到自己的路,而有的同学空怀梦想而不愿拼搏,有的同学太早被自己的专业局限而不勇于突破。王涛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激发兴趣,多方向发展自我,如师范生可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教育专业上向计算机应用方面发展。要在本学院内寻找自己的优势、爱好,既不要太被专业局限,也不怕在摸索中迷茫,重要的是在摸索中定位自我。另一方面,大一的同学应该是最有冲劲,最有热情的一代,但往往因基础薄弱而不敢着手,王涛老师自己所在的科研小组就计划一些基础性自学教程专为大一的同学补基础,为我们的梦插上翅膀。

最后,王涛老师寄语我们:科研是更高层次的学习和实践,是综合运用自己的全方位知识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一种技术尝试,参与科研工作将极大地促进个人技术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希望尽可能多的同学参与到学生科研活动中来。

我们何需迷茫,有梦就去追,有志就去飞,在阳光的校道里向未来展翅,向青春宣扬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