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经济危机下大学生就业观

经济危机下大学生就业观 调整心态 迎难而上 编者按: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金融危机给中国未来一
 

经济危机下大学生就业观

调整心态 迎难而上

 

编者按: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金融危机给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就业带来了影响,对中国的就业问题再次提出考验。对于就业压力日益严峻的中国人才市场来说,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大学生的就业将遭遇多方面的挑战和挤压,在整体环境堪忧的情况下,应届毕业生应该保持何种心态,采取哪些行动呢?对此,我们采访了就业指导中心的魏晓丽老师。

1、记者:世界金融风暴对大学生就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很多同学因此感到忧虑或迷茫,对这种现象,您有何看法?

老师:金融危机席卷于世界,导致目前就业形势极为不乐观,各大院校毕业生产生忧虑情绪,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危机并不意味

着是所有人的危机,它是对部分企业及公司的冲击。同学们可以从网上、报纸、各种会议中了解到金融风暴的相关信息,确保对目前的形

势有清晰的了解,不要人人自危,要保持信心,意识到危机与挑战并存。

2、记者:您认为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其中哪个因素是最重要的?

老师:影响当前就业的因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环境因素,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同时受目前国家乃至国际这个大环境的影响。

2)个人期望值,一直以来学校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期望,既不能要求太高,也不能过低。同时同学们也要根据当前的形势,合

理调整自己的目标、要求。

3)社会评价体系,如果现在依然以"劳动最光荣"作为择业就业的理念的话,环卫工人这个职业也该很受欢迎,但现实并非如此,目前很多人依然把高薪、高职、高待遇做为择业的标准,不愿意到基层工作就业,这样的评价体系对现在的局面并不是很有利。为此,同

学们应当合理地定位自己,确定合理的目标,眼光长远,树立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4)人才的培养结构矛盾,学校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差距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一定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这

就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共同的努力,分析社会经济需求,建立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

5)家庭因素,一个人的就业多少受到家庭环境及父母建议的影响。目前国家的形势是边远欠发达地区需要更多的人才,但支持孩子加入"三支一扶"队伍的父母为数不多。在此建议家长和学生本人应当根据当前整个大形势,适当改变思想。

6)最后,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一个关键因素。能力素质能不能跟岗位匹配、自己的定位目标明不明确,都关系到自身就业。建议

同学们在清晰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全面发展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综合,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3、记者:据了解,现在大学生面对就业形势,大多数同学对就业还是有较高的期望值,不愿意到薪水低或专业不对口的单位。对

此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老师:目前在社会、学校政府政策的正确引领下,这类情况有所改观,学生的观念有所转变。我们看到有很多同学在积极响应国家

的系列政策,例如"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以及农村上岗退费政策等等。以前欠发达地区来我校招聘,应聘者不多,但近期参加此类

面试的人数大幅增加。总的来说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各地区经济发展及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说明了大学生对自己定位的调整,保

持理性的态度。

当前局势,我校非师范同学在就业方面显的比较忧虑,很多05级的同学都拼搏于面试的战场之上。就业一般来说,计算机专业的同学

相对教信来说还是有些优势的,有些学校在招聘时会有点偏向计算机。其实工作是不分贵贱的,关键在于你个人对于工作的热情程度,是否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你是否坚持。我为大家讲个例子:这边曾经有位女生担任我们的助理,她是非师专业

的,在心仪学校第一次面试中被拒绝,但是她并没有放弃,一直关注着这所学校的动态 ,后来一次机会再次投递了简历,在激烈竞争并只剩下两名竞争者的情况下,由于她热情、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终得到了工作。我想起那位女生面试完后对我讲过的一句话:"老师,我觉得我坚持,我有信心,机会总会落在我身上。"我很认可这个女孩持有的态度,其实工作不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只要你有能力、有热情、能坚持,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还要注意的是,就业与择业,首先是生存问题,其次才是是发展问题。生存总是基础,如果连生存都做不好有怎么能发展呢?因此,我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应当考虑好这两点,先考虑生存再考虑发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出理性选择。

4、记者:非毕业班的同学也很关注就业问题,尤其是大三的同学,对于非毕业班同学,你有何建议?

老师:不知你们是否听过  "鸵鸟心态",鸵鸟在遇到危险是总会把头埋到土里,好像看不见就不会有危险,眼不见为净,也有点"掩耳盗铃"的意思。虽然对于06或是07级的同学,毕业并不是迫在眉睫,但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提早做好准备,在这里我给大家题几个建议:1)心里准备,意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性。2)行动准备,学生的重点就是学习,成绩将会是就业成功的砝码之一,对于非毕业班同学来说就是要把重点放到学习上,做好理论储备,提高技能。同时不能闭目塞听,及时了解社发展及社会需求,关注时事,为大四的就业做好准备。3)思维模式,大学生应当要有远观,培养活跃的思维模式,开阔自己的视野,做到运筹帷幄;建议同学要改变思维定式,提高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5、记者:面对当前形势,很多大学生选择了考研,你对这种情况有何看法?他们会不会有一种鸵鸟的想法?

老师:对于那些真正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考研是一条很重要的渠道。国家的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通过考研而继续深造,正是

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

然而有些人是为了躲避就业难的现状而考研,他们认为读研的话就业就避过风口,希望到时就业状况会转好,再加上研究生的头衔,就业机会就会大大提高。我不赞同此类同学的心态,如果选择了考研,只是为了应付就业的话,是一种不成熟的想法,逃的了一时,逃不了一世。现在无法预料两三年后的局势,很难说三年后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其实最重要的是心态的调整,给大家的建议是,既然选择了

就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

6、记者:面对目前就业形势,请您给毕业班的同学在心态及行动上一些建议。

老师:调整自己,勇于认识现实,面对现实,合理定位,保持信心,拼搏竞争,全面发展,还有一点就是要做到主动,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做好准备,并继续断拼搏。

后记: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大学生当如何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本次采访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和分析,为我们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对当前的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强调:"大学生应当自己去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来适应你,这就要求转变个人观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培养创造性思维这。"我们将会深刻体会老师所说的话,并把老师的想法传递给每位计机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