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优秀校友访谈(谭明月)

谭月明师姐简介: 曾担任校学生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学院学生会秘书长、03级和04级综合班的兼职班主任、学院艺术团副团长。 2001
 

谭月明师姐简介:

 

曾担任校学生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学院学生会秘书长、03级和04级综合班的兼职班主任、学院艺术团副团长。

2001年在国际英语竞赛获得国际二等奖

2002"电脑节IT创业大赛"三等奖

2003年获"学生创新奖"特等奖,被评为校"最佳新人"

200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勇夺全国一等奖、广东省一等奖

2004年代表我校参加美国MCM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际二等奖

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并获一等奖学金

荣获20012002年度、20022003年度"校优秀团员"称号

荣获20022003年度、20032004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荣获20032004年度"校宿管院统优秀干部""校生活院统优秀干部"

连续三年被评为院"艺术团优秀团员"

荣获2002"电脑节IT创业大赛"三等奖

20012002年度暑假社会实践报告获院"优秀奖"

2002年度院运会女子4×100接力赛第一名

师姐您好,很高兴能对您进行采访,以下是我们的采访问题:

看了您的简介,我们惊讶于师姐大学生活的累累硕果。您在科研方面有突出的表现,请您谈谈具备哪些素质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

机专业的学生?

谭: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我首先要感谢我们学院的领导老师的培养和支持,他们使我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以及良好的专业 技能,而且为我带来很多锻炼和实践的机会。计算机学科是当前信息领域倍受关注的新兴学科,也是二十一世纪各国科技与经济实力竞争 的焦点。我认为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是最关键的。计算机学科所涉及的知识面日新月异,必 须要有学无止境的信念,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地充实自己。现在社会对计算机技术人员,特别是从事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的技术人员的需 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要对所学的专业有信心,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培养良好的心态。我觉得目前我们专业的就业前景尚算明 ,但竞争却日趋激烈,对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时候,是我们自身的装备还不够而错失了不少良机,所以应该要全面增值自我,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才能接受更严厉的挑战。

我们注意到师姐0103年均被评为"艺术团优秀团员" 2003年获"学生创新奖"特等奖,请问师姐如何做到"文理兼修"呢?

谭:首先,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和兴趣去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技能,我个人比较喜欢文娱,例如主持、小品等,也喜欢组织和参与艺术类的活动,例如我们学院大型的文艺表演晚会"春之歌",当然这些课余的拓展锻炼不能影响本专业的学习,所以在专业学习方面,我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打好基础,并积极参加学术类培训或竞赛,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其次,要尽早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养成制订时间表的习惯并努力践行到底,协调好学习、社团工作、课余生活的关系。最后,学习要讲究方法和提高效率,工作要注意发挥组织团体的整体优势和培养与工作伙伴之间的默契,达到事半功倍,尽量避免瞎忙。

据了解,计算机毕业生通常面临几种选择:担任计算机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公务员,或者考研,师姐选择了公务员这条路的原因是什么,简单谈谈成为公务员的体会? 

谭:其实选择无关好坏,可能最好的标准就在乎于内心是否愉悦。我觉得根据自身的性格和兴趣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才最能够令你全情投入和全力发挥。如果你是喜欢从事公共管理工作的,那么公务员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公务员群体的收入也算比较稳定,受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小。但是相对于企业而言,公务员考试难度较大,门槛比较高,机关工作的重复性和规范性比较强,大多数属于按部就班的模式。总体而言,公务员这个职业讲究的是"厚积薄发"。从事公务员工作几年来,我觉得对提高自己的处理人际关系和协调组织能力是有一定的锻炼和帮助的。现在年轻的公务员可以通过公选考试来获取破格提拔,所以在平时我都会注意扩展自己的知识面,积累足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和经验。"长城非一日之功",公共管理者的综合素养同样需要"日积月累",必须要培养过硬的素质才能使自己更快地成长和进步。

近年来,考取公务员一直很热门,难度也越来越大,09年广州公务员的考取比例达到5001,这样的局势让很多想考取公务员的同 学望而生畏,对此,请师姐谈谈看法。

谭:的确,公务员考试难度较大,有可能需要较长的备考时间,机会成本也比较大。我觉得在目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最好 是多手准备,除了报考公务员之外,也要多留意其他的就业信息,多尝试其他的就业途径。对于报考公务员,也要掌握技巧和方法,尽量不要挤热门的,选择的地域和机关类型也是很重要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和发展方向来做一个恰当的选择。要培养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竞争,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事前多做准备,事后多做总结,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前景要乐观,才能克服不必要的心理和环境障碍,才能在挑战中发挥自己的真正水平。

对于想考取公务员的同学,请师姐传授一些考取公务员的成功经验。

谭:首先,事前的准备很重要。当然这包括笔试的复习,当更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性格和报考的形势来选择一个适合的职位。这是决定今后发展方向的关键点,切忌盲目报考或者跟风。其次,要掌握技巧和方法,不论是笔试还是面试,要多做调研和交流,吸取好的做法,克服经常出现的失误,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机会总偏爱有准备的人。再次,要培养良好的心态,轻装上阵,不要有太大的 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水平。

现在低年级的师弟师妹既想尽快为就业做好准备,却又不知道从何着手,请师姐给我们 提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谭:找工作=自信+积极+技巧+运气。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你必须仔细思量自己适合做 什么,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才会方向明确,少走弯路。多跟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们交流沟通,或者多上相关的就业论坛听听别人的意见,借鉴成功的做法,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和方向。找工作是挺艰辛的过程,要坚持积极主动的信念,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但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 括搜集材料和调整心态等等。总之,要对自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