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追寻梦想的高度,积厚而薄发

追寻梦想的高度,积厚而薄发 ——采访05本1班罗伟怀同学 大家好,我是罗伟怀。说到保研中大,经验谈不上,不过我几点心得可以和大
   

追寻梦想的高度,积厚而薄发

 

                            ——采访051班罗伟怀同学

大家好,我是罗伟怀。说到保研中大,经验谈不上,不过我几点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整个考研过程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以下我一一为大家详细介绍。

一、确定本校考研资格

要参加其他学校的保研面试,首先要取得我校的保研资格证。由学校颁发保研推荐证之后,才可以到其他学校办理相关的手续。我校的保研资格是:大学四年的平均绩点3.0以上;曾参与项目的开发与制作;在科研项目中获奖。但是在跨校保研中有一个时间的冲突问题。华师的保研资格面试是在八月份,但是中大和华工面试时间比较早。所以,如果你确定了你自己一定可以拿到保研资格,就可以直接去联系学校和导师了。

二、了解相关专业导师

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很重要的。这些信息通常可以在该校的网站上找到。如果你觉得不够详细,可以问问校的同学,或者上学校的BBS在那里,大家会非常热心的回答你的问题。同时,你也可以提前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三、联系研究生办负责人

在已经对整个环境了解清楚和确定自己的方向之后,就可以开始和学校研究生办的辅导员联系了。一般,辅导员会告诉你一系列的保研手续,你照着做就好了。我在中大的研究生办工作室那里主要是交了一份履历表,主要是介绍自己的英文掌握程度提供推荐免试资格证,以及我在校期间的各种获奖证书。他们会进行一系列的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进入下一轮面试了。

四、准备最后一轮复试

通过审核之后就是最后一轮的面试了。每个学校的面试都不同。我就说说我的面试吧。整个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比较重视个人的综合学习能力。一开始,他让我用英语介绍自己,接下来看我的课程表。会根据我的课程表来提问题,包括我的公选课程。最后在专业方面,他们比较注重个人项目的积累。有关专业的问题只是在整体上问一些大概的问题。

复试通过之后就可以去见导师了。一般而言,见导师之后不会有太多的问题。保研的获胜更多的是一种平时的积累。最后送个大家一句共勉的话: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