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热门考试系列之公务员考试

热门考试系列之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中最能体现考生能力的时刻,便是考场上的120分钟。所以如何能够在考场上将自己的实力充分体现出来
 

热门考试系列之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中最能体现考生能力的时刻,便是考场上的120分钟。所以如何能够在考场上将自己的实力充分体现出来,便成为了决定考生金榜题名与名落孙山的第一个分水岭。在此,向有意考取公务员的同学介绍一些掌控全局性的技巧,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助考生在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优胜者。

《申论》应对篇

全面把握省情大事

"应试考生在冲刺阶段里想提高自己的申论应试能力,只要方法得当,措施有针对性,应该说是可能的。" 现为江西行政学院副教授又身兼阳明公务员考试培训中心 资深辅导专家的王仕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帮助考生们拿下高分。

一是全面把握近年来我省的大政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申论考试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特点,其试题中提供的资料背景一定与我省的大政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有密切联系。如果考生不了解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的大政方针,不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那肯定无法考出满意的成绩。

  5000~6000字,多时有1万多字。考生如何在有限时间里准确理解材料提供的中心思想和关键论点,是有技巧的。首先学会掌握速读的技巧,在删繁就简的前提下,把握材料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态度;其次要掌握精读的要领,抓住材料中起挈领性、过渡性、总括性的重点句子。上述两个方面是

否完成到位,直接影响到以后方案的提出和问题的解决。考生这些能力技巧,是可以在考前通过反复训练得以掌握与提高的。

三是准确掌握申论文章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要求。考生的文字组织能力是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提高的,但通过对申论文章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要求准确的掌握,是可以提高申论文章质量的。申论考试的各个环节都是有针对性地考查考生在某个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有特定的行文格式和要求。比如论证部分,考生对全文的基本结构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如何开头、如何有递进地展开论述以及如何收尾,都是有基本规律可循的,都是可以在考前掌握的技巧。

 

《行政能力测试》应对篇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性质是一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考查的是应试者在行政管理方面的潜力和倾向。测试的题目大都为考生所熟悉,所用到的知识也不会超出中学范围。但由于题量大、时间紧,再加上很多题目只有在找到一种简便方法后才能在短时间内做出。而很多考生恰恰是在寻找简便方法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结果导致无法按时完成所有试题,最终与高分无缘。因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查的就是考生做题方法和速度,通过做题方法和速度来反应考生各方面的能力,应试者要想拿到高分,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

 

1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

在公务员考试中方法和速度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速度的提高是以方法的优化为前提的。可以说,没有好的方法就没有快的速度。方法是第一位的,是最为关键的。

2学会放弃

好的方法固然能提高做题速度,但并不是每个题目的简便方法都是一眼即可识破的。有些题目用常规方法做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而寻找简便方法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因此,为了保证整体的做题速度,就一定要学会放弃。尤其是在遇到一个新题型时,如果一分钟之内仍找不到简便方法的话,就一定要果断地放弃。

3审清题意,切忌盲目答题

答题时一定要先审清题意,弄清题目的要求。公务员考试的题量大、时间紧,对大部分考生来说,能按时完成所有题目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因此,如果审错了题意,再重新答题的话,即使做对了题目也与做错或没做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它挤占了解答后面题目的时间。所以,做题前一定要看清题目,审清题意,减少答题的盲目性,避免因改正错误而浪费时间。

4重视直觉思维

在考试过程中,往往还会遇到这种情况:针对一问题,想到了好几种可能情况,或者觉得几种答案都对又只能选一种时,应试者往往会陷入沉思,犹豫不决,最后瞎猜一个答案。既浪费时间,又不能保证准确率。在这种情形下,建议采用"最先想到"的方案,也就是说,要重视直觉思维的结果。直觉思维是以过去的体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产生的,因此有一定的正确性,它比随意瞎猜要更有效一些。

5服考试中的"舌尖效应"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情,就是一时想不起来,有一种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心理学中称之为"舌尖效应""舌尖效应"在情绪紧张时尤为明显。对付"舌尖效应"的办法就是在心理上放松,暂时把"拦路虎"放在一边,先做其他的题目,过一会儿再回过头来 思考这一问题,也许就会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