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关于“温暖行动”调研报告

关于"温暖行动" 调研报告 08本6 杨京霖 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等从2007年起,在全省启动了以"助养、助教、互助"为主要内容的"温暖
 

关于"温暖行动" 调研报告

 

086     杨京霖

 

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等从2007年起,在全省启动了以"助养、助教、互助"为主要内容的"温暖行动",筹集了3000多万元善款,分三年帮扶了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7000多名孤儿。为了解受助孤贫儿童的现状,评估帮扶效果,完善下一步的帮扶工作,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策划了"温暖行动——大学生志愿者探访日",利用2009年寒假大学生返乡过春节之机,就近探访受助孤贫儿童。大一学生杨京霖和大二学生林晓云在2009121赴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树仔镇大塘九尾垌村探望孤贫儿童邱青文。现将此次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孤贫儿童自"温暖行动"以来发生的变化

 过去,孤贫儿童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温暖行动"以来,孤贫儿童可以吃饱穿暖、生病有钱治疗。虽然孤贫儿童得到的受助资金不多,但却为他们解决了些困境。例如,孤贫 儿童有钱买学习文具、书本,从而更加保障其受教育的权利。所以这些,都是因为"温暖行动"带给孤贫儿童的保障,从而让他们健康成长。

二、受助孤贫儿童存在的问题

1、受助资金少

虽然孤贫儿童可获得资助资金,但那资金额却是很少的。据我所知,孤贫儿童邱青文一年获得910元的资助。那一点的资金除了基本日常支出,还要用来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那还远远不够。

2、受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但由于孤贫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学校老师没有了家长的监督,孤贫儿童得不到学校老师的照顾和关心。另外,当地政府、妇联虽了解孤贫儿童的情况,但没有重视他们,更用心去帮助他们。乡里邻居目击孤贫儿童的日常行为,但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没有注意去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走到正途。

3、情感缺失

由于孤贫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教导,所以孤贫儿童往往不懂文明礼貌,存在偏激的想法和行为,缺失了感恩、尊重、关心这些情感。如此情感缺失的人,将来可能会走入歧途,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我们不仅应该重视衣食住行等外在方面,还要注重他们的内在方面。内在方面是一个人能否成才的最关键因素。

4、安全失保

孤贫儿童缺少管教,经常跟着村里的青年出外游荡,甚至开着摩托车横冲直撞。要知道,每年的交通事故中,就有许多是无证驾驶的未成年人。如果他们发生安全问题,除了给自己留下终生的遗憾,还会给社会带来负担。

三、解决的对策和对政府的建议

1、用更多资金来保障孤贫儿童

孤贫儿童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国家栋梁,他们吃过苦,懂得珍惜一切,因此凭着自己的坚强意志,更能创造一片新天地。我们应号召全社会动员起来,关注孤贫儿童,捐助更多资金去保护他们的成长。另外,政府每年可从其财政收入中拨一部分款项到帮扶孤贫儿童方面,如此保障儿童也是把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方面,又可让孤贫儿童从小就感受到党中央、政府的关怀,从而将来走向社会也会报答国家,回报社会。

2、号召全社会关注、关心、关怀孤贫儿童

我们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孤贫儿童没有父母在身旁,但政府、学校老师、邻居们都可以帮助、关心他们。只要我们号召全社会动员起来,形成一种乐于助人的社会气氛,这样全社会人民就会自觉地帮助那些孤贫儿童,让孤贫儿童在一种乐观、积极的社会环境中成长。关键是,我们应如何唤起全社会人民的爱心?我认为,我们应多做宣传,平时我们可以在学校对学生进行关注孤贫儿童的宣传教育,还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宣传关注孤贫儿童的思想。

3、建立一套健全的保障孤贫儿童的机制

在香港,孤贫儿童有福利署的福利工定期的关注、跟踪,保证他们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并引导他们向好的方面发展。同样,我们可以学习这种做法。政府应设立部门,让部门工作人员定期跟踪指定的孤贫儿童,工作人员可以辅导儿童的学习,帮助他们的生活,给他们人格教育。如此,孤贫儿童起码有人监督、管束,这样他们我行我素的行为就会受到约束,就不会走向一条不归的道路。同时,我们不应该只依靠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可以让社会志愿者帮助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让他们减轻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负担。社会志愿者可以是在校的学生,也可以是社会上已工作的人员,更可以是一些有违法行为,但法院可以判处他们进行福利工作

多少小时的人,如此社会福利工作人员的范围就更加广阔了。这样,孤贫儿童在成长的整个过程中就有人在身旁教导、关注。除了让福利工跟踪关注孤贫儿童外,我们的公立医院可以对孤贫儿童进行免费或减免医疗费看病,如此就保障孤贫儿童的健康。

四、总结

试想,一年只有910元的资助,那日子该怎么过呢?孤儿的家不成家,他又如何可以安心学习,如何受到很好的教育呢?父母不在身边,没受到管教的他,怎么会不变坏,怎会对别人有礼貌呢?当孤儿需要别人帮助时,他又应该去找谁呢?难道自生自灭吗?他们几乎一无所有,怎么会不自卑,怎会对未来充满信心?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就酸酸的,很不是滋味。我真的很想帮助他们,让他们脱离生活的不幸,让他们变得和我们一样平等,过上好的生活,接受好的教育。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就可以建成的,这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关注、关心、关怀他们。

这次"温暖行动——大学生志愿者探访日"的活动不仅让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得到反馈,以确定下一步的帮扶计划,也让大学生得到社会实践,深刻体会社会低层人民的生活困境。此次活动也是号召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帮扶孤贫儿童的行动中,从而让更多人参与这样的爱心活动。希望这实践报告可以给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全面的反馈和给政府有用的参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