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期——我当列车员

我当列车员 0007本5 网络工程 李婉琼 7本07本5 网络工程 李婉琼 07本5 李婉琼 "不要挤,一个一个来¼¼",在广州站
 

我当列车员

00075  网络工程  李婉琼 7075  网络工程  李婉琼

075 李婉琼

"不要挤,一个一个来¼¼",在广州站的某一节火车车厢入口处,我不断地重复这一句。终于,放完最后一批旅客了,长长的吁口气,背起行囊,对着列车挥一挥手,转身,结束了,没有留恋,只有回忆¼¼

当初,抱着见识地方风情,体验不同生活的念头,我决定寒假留校,选择做列车员。

记得第一次上列车时,发现自己是一个白痴,手足无措地跟着师傅,很多时候只能在一边尴尬车上的门,不懂得该怎样整理行李架,更不知道怎样回答乘客门对一些列车情况的询问。还有那时的胆怯,跟旅客讲话时,轻声细语,小心翼翼。可是,在最后一班列车上, ""一脚把门打开,义正词严地批评那些偷偷违规吸烟的旅客,这就是一月后的我,不再无措,也不再胆怯。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我们学生兼职列车员只是在列车上做一下"花瓶",其实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很烦琐的流程。到站前:锁厕所门,往烟灰桶里加20cm左右高的水;到站时:拿抹布、车厢号牌,立门岗,检票上车,锁门,检查边门,开厕所门;运行时,整理行李架,搞车厢卫生,阻止乘客在车厢吸烟,把他们劝到吸烟处,时刻清理能看到的烟头;快到站时,冲洗厕所,锁厕所门;到 开门放客,做好携老扶幼工作¼¼

最困难的就是保持车厢清洁了。在人满为患的双层硬座车厢搞卫生已经不容易,但还是有不少乘客很不配合,有时明明垃圾袋就在眼前,却把垃圾丢在垃圾袋的旁边。看到脏兮兮的车厢时,那恼啊!可是我依然拼命压制自己不能发脾气,说服自己认真搞好车厢的卫生工作,千万不可以丢了大学生的脸,怎么说也是以华师人的身份出去工作的。

工作上有很多的繁琐和不如意。不停地重复回答不同旅客一些广播已重复了很多次的、相同的问题;躬身小心翼翼地挤在人流中完成累人的清洁工作;挤过人群巡视车厢而遭受白眼;时不时要应付一些旅客的无理取闹¼¼然而夜里巡车厢时,工作中的烦恼却变淡,消失。从车厢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看着他们横七竖八在车厢中躺着,各种各样的睡态:一脸的倦容,微微张开的嘴,沉重的鼻鼾,甚至看到一对持站票的夫妇困得把头伸到别人的椅底,勉强睡到地上¼¼心里一阵心酸,他们只是一群为生活背井离乡打工仔,辛苦了一年,只图着回家团聚过个幸福年而已,自己又何必因为一点不如意而给脸色!很多时候,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彼此间多些体谅与理解,问题就不是问题

了。

春运已经过去,一个月的乘务员工作,说不上有什么很大的收获,但学到两种重要的东西:耐心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如今,曾经经历过的,没经历过的都已经成为过去,也许以后我们都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但这一段特别的回忆将会一直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