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为促进和加强我院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我院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华南师范大学 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结合
 

为促进和加强我院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我院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华南师范大学 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着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和优化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原则是:坚持依靠群众,社会监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务求实效;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健全机制,推动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学院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广大师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保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落实,确保评议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成立由院党委书记林伟雄、院长鲍苏苏任组长的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二)成立由学院办公室王敬同志和学生工作办公室邹勇华同志为主任的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院行评办),从各系、室抽调人员组成,负责学院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计划安排、宣传报道、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等日常工作。

  三、评议内容 

序号

评议内容

(一)

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情况。

(二)

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教育方针、政策情况。

(三)

依法办学情况。 

(四)

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情况。

(五)

执行收费公示制情况。

(六)

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情况。 

(七)

执行“阳光招生”、“阳光采购”政策情况。

(八)

有无巧立名目收费情况。

(九)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情况。

(十)

实行校务、院(系)务公开情况。

(十一)

学院干部教师廉洁奉公情况。

(十二)

改进学院干部作风、服务教学情况。

(十三)

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情况。 

(十四)

对群众来信、来访的态度及处理情况。

(十五)

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情况。

四、评议方法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采取问卷调查、公开评议和组织考核三种形式进行,评议内容、标准严格按照《广东省高校及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 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并将评议结果在学院宣传栏、学院网页上公开。

   (一)问卷调查:群众问卷调查:采取定向调查和抽样调查两种形式。向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发放并回收“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问卷调查表”。

   (二)公开评议:学院行评办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进行评议。根据学校政风行风工作办公室反馈回来的群众问卷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

   (三)组织自评:根据多渠道收集和掌握的情况对本学院政风行风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时间安排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评、落实整改、评议总结四个阶段,从4月下旬开始至 11月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下旬—5月中旬)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学院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相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2.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学院组织教师、学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有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提高对政风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制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力争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方法得当。

4.召开动员大会,部署行评工作。召开全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传达贯彻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搞好学院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动员和具体部署。

5.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网络、横幅标语、宣传栏、院刊等形式,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意义和作用、评议内容和要求,宣传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成果,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

    6.运用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在学院网页上设立政风行风评议专栏,设立政风行风评议热线电话85211349-109;在学院教师休息室105室设立意见箱;设立专题电子邮箱hnsfdxjsj@163.com;开设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博客论坛,方便大家讨论问题、发表意见。 

   (二)自查自评阶段(5月下旬—6月上旬) 

   学院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自评自纠。在此阶段,按照学校“边查边评边改”的要求,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师生员工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政风行风评议专用意见箱、电子邮箱等多种途径,收集对学院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整理,找准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政风行风评议的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学院重点围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科学民主决策,财务、基建、采购、招生、科研经费,校务、院务公开以及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自查检查,从中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重点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自查自评工作完成后,就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基本情况、抓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措施与成效、自评及征求意见的主要做法、自评的等次、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及时撰写自查自评报告,上报学校行评办。            

(三)落实整改阶段(6月中旬—9月下旬) 

    学院针对自查自纠情况,结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和政风行风长效机制建设。对于存在的问题,分类对待处理,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学院统一协调,及时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列出整改计划;对涉及政策性的问题,根据有关精神做出说明。通过落实整改,促使广大干部和教师进一步坚定立德树人,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办学和依法建院的能力,较好地解决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学院在完成落实整改阶段工作后,及时撰写整改报告;同时,对前面三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报告,一并上报校行评办。

   (四)评议总结阶段(10月上旬-11月下旬) 

在巩固提高上一阶段整改成果的基础上,作好准备,认真向校行评办评议组汇报政风行风建设的情况,并虚心接受检查评议。对校评议组提出的评议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逐条梳理,分析原因,研究进一步整改的措施,并抓好落实。

 

附件:

1.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需要完善和修订的规章制度

3.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需要设立的工作机构

4.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需要上报的材料及其时间安排

5.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评项目及工作分工表

6.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程表

7.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问卷调查表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办公室

            二OO八年五月八日 

附件1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

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

  长:林伟雄   鲍苏苏

副组长:范冰冰        邬家炜   曾胜昌 

  员:郑存陆        单志龙        陈卫东

     王立斌             张奇支

                    邹勇华   董怀宏   连泽纯

陈剑飞   谢金丽        张晓燕(院研究生会主席)    婕(院团委副书记)   婷(院学生会主席)  殷文演(院学生权益中心副主任)

二、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王     邹勇华

  员:李        谢金丽   连泽纯   董怀宏   陈剑飞

陈洁敏      李晓燕             殷文演 ·

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学院109室;联系电话:85215418;联系人:王敬;电子邮箱:hnsfdxjsj@163.com;投诉电话:85211349-109

  

附件2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的规章制度

1、深化教学改革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制度

2、构建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3、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

4、学生评教及教学督导制度

5、制定符合学校、学院实际的校风、院风建设口号(目标)

6、校务、院务公开制度

7、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8、廉政谈话制度

9、信访工作制度

10、院风教风学风长效机制(领导机制、工作机制、激励机制等)

11、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机制

 

附件3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需要设立的工作机构

1、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校务、院务公开工作机构及公开栏

3、责任部门负责来电来信来访工作

  

附件4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需要上报的材料及其时间安排

序号

需要上报的材料名称

截止时间

1

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名单、联络人及电话)

514

2

自查自评阶段总结材料

610

3

整改方案

715

4

整改阶段工作报告

920

5

前三阶段的总结报告

920

6

评议阶段总结

115

 

  

附件5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评项目及工作分工表

 

 

 

评议内容

 

 

 

一、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教育方 针政策,依法办学情况

1.贯彻执行《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鲍苏苏

 

陈剑飞

 

2.接受教育行政等部门依法进行的行政管理和监督情况

3.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和监督水平情况

4.维护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保证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的情况

二、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情况

1.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实施教育部教学质量工程”的情况

范冰冰

单志龙

陈卫东

 

王立斌

 

 

 

2.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巩固教学工作在学校中的中心地位情况

3.学校制定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构建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情况

4.加大对教学经费的投入,重视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的情况

5.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学科专业,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的情况

6.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注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情况

7.推进文化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的情况

三、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情况

1.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情况

林伟雄

邹勇华

连泽纯

 

2.健全学校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的情况

3.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活动的情况

4.教师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情况

5.健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心理辅导等工作机制的情况

曾胜昌

6.制定简明扼要、符合学校实际的校风建设口的情况

四、校务、院务公开情况

l.领导重视,建立机构的情况

郑存陆

 

谢金丽

陈剑飞

2.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制度的情况

3.按规定公开办事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等情况

4.落实校务公开的情况

五、规范收费情况

1.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情况

邬家炜

陈剑飞

谢金丽

殷文演

2.按照省物价部门审批的项目、标准进行收费的情况

3.执行教育收费 “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情况  

4.对学校内部单位的收费进行检查的情况

5.行政事业性收费使用财政部门印制收据的情况

6.服务性收费坚持自愿和非营利原则的情况

六、廉洁从政情况

1.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

林伟雄

 

 

 

2.在财务收支活动中,有无坐收、坐支、截留、挪用等违规行为,机关和教学单位有无违反规定乱发钱物的情况 

3.党员和干部有无收受“红包”、回扣等情况

4.执行基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制度的情况

邬家炜

5.对本单位发生的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采取

措施纠正或处理的情况

    七、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情况

1.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的情况

林伟雄

鲍苏苏

邹勇华

 

董怀宏

 

2.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机制情况

3.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对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的情况

4.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治理商业贿赂的情况

5.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决策的情况

八、处理热点问题情况

1.制定信访工作制度及落实情况

曾胜昌

董怀宏

陈剑飞

殷文演

2.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实现高考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情况 

3.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情况

4.构建贫困生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情况 

九、落实整改情况

1.针对自查自纠情况结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的情况

林伟雄

 

邹勇华

2.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健全校风教风学风长效机制情况

 

  

附件6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安排

 

 

 

主要内容

 

负责人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下旬)

 

1.成立领导机构

成立领导机构,各系、办专人负责相关工作。

5月初

 

2.召开动员大会

学习文件,提高对政风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部署学院政风行风评议的动员工作。

58

 

 

4.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515

 

5.广泛宣传

制作横幅、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

5月中旬

谢金丽陈剑飞

6.网络建设

网络、博客论坛。

5月中旬

陈洁敏

广泛收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