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

为促进和加强我院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我院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华南师范大学 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
 

为促进和加强我院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我院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华南师范大学 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在广泛宣传发动、采取问卷调查、公开评议等形式进行认真评议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并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教学工作方面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入抓好党员教师示范岗活动,推进“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强化教师的“育人”功能。调动任课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主动性,发动教师主动利用网络平台、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加强专业指导,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健全表彰制度,对教学优秀的教师在学院表彰会上给予表扬和奖励,并考虑根据部分教师的提议,适当举办小型的座谈会,让老师们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以班主任考核为突破口,对学院16位班主任进行考核,并进行具体量化打分。进一步促进班主任工作,要求班主任进一步深入学生课堂与宿舍,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教育,利用专业优势,加强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学院计划于今年十月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对班主任进行全面的考核,促进班主任工作再上新台阶。

4、以大类招生为契机,大力推动课程改革,优化课程设置。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大力推动大类招生的工作,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系的内在逻辑及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进行调整,以适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

5、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两手抓。一方面紧抓专业理论的教学,特别是对有志考研的学生加强专业理论学习的深度,另一方面大力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进一步加快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培养既有较好专业理论功底,又有较强实践技能的全面发展人才。

6、进一步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平台的建设,如加强ACM协会、ACM程序设计竞赛、“校园杯”软件设计大赛等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指导老师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党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先进性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浓郁学院学术氛围。

二、政务公开方面

1、目前学院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受到教职员工的好评。在今后工作中,要科学把握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

2、继续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的工作,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不能解决或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并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公开。

3、继续推进“阳光采购”工作,对于大型设备的采购,还应提交教代会讨论,为学院领导决策提供建议。

三、学院建设方面

1、牢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科建设的能力,增强学科建设发展的危机意识,整合学院现有的科技力量,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今年拟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

2、增强“以民为本”的意识,推进学院民主化建设。提高学院行政人员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对极个别服务态度较差的行政人员加强教育引导,必要时将此类人员调整到其他岗位。

3、加强学院网站的建设,配备专门技术人员,增加技术含量,及时更新内容,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把网站建设成学院老师、学生充分交流、共享资源的平台。

4、建立院友资料数据库,加强与院友的沟通,充分利用院友资源为学院科学发展服务,在学生实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打造更多更好的合作平台。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办公室

                                二OO八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