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好 2008 年度二级党委、党总支党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好 2008 年度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学院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针对这些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如下:

一、教学工作方面

1、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健全表彰制度,对教学优秀的教师在学院表彰会上给予表扬和奖励,并考虑根据部分教师的提议,适当举办小型的座谈会,让老师们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2、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强化教师的“育人”功能。继续深入抓好党员教师示范岗活动,推进“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调动任课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主动性,发动教师主动利用网络平台、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加强专业指导,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4、以大类招生为契机,大力推动课程改革,优化课程设置。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大力推动大类招生的工作,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系的内在逻辑及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进行调整,以适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

5、进一步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平台的建设,如加强ACM协会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指导老师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党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先进性的活动。

6、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两手抓。一方面紧抓专业理论的教学,特别是对有志考研的学生加强专业理论学习的深度,另一方面大力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进一步加快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培养既有较好专业理论功底,又有较强实践技能的全面发展人才。

二、行政管理方面

1、抓住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契机,加强学院网站的建设。配备专门技术人员,增加技术含量,及时更新内容,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把网站建设成学院老师、学生充分交流、共享资源的平台。

2、建立院友资料数据库,加强与院友的沟通,充分利用院友资源为学院科学发展服务,在学生实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打造更多更好的合作平台。

3、学院计划制作院楼的结构指示牌,方便师生学习和工作。

三、科研方面

1、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我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指导科技创新的老师支持。2008年底,学院评选了优秀学生科技创新指导老师。对教师的奖励和支持也将进一步加大。

2、号召年轻教师的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级交流活动,参与访问学者的项目,为科研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多资源。

四、学生工作方面

1、抓住建校75周年庆典,收集和整理了往届毕业生信息。请校友给跟在校同学分享经历,举办讲座6场。同时,与校友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号召他们为低年级的同学实习和就业提供宝贵的信息。

2、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完善《班主任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发挥班主任老师的作用,加强在专业方面的指导力度。要求班主任进一步深入学生课堂与宿舍,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教育,利用专业优势,加强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

                                  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党委

                                      二OO九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