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SAIL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为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水平,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创造环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SAIL青少年科技创

为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水平,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创造环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SAIL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见附件1)发给你们,请结合通知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从即日起至2016年10月29日为报名及初选阶段。

请有意参赛作者按照附件通知说明登录SAIL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同时在10月29日前填写《华南师范大学SAIL大赛参赛信息统计表》(点击这里在线填写)

 

联系人:陈国球  电话:020-85211353-115


附件1:关于启动SAIL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pdf(点击打开)

附件2:比赛介绍资料(详见本通知后页)

 

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2016年10月17日   

附件二、比赛介绍资料


一、大赛简介

5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中华民族巨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创新路途,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严重需要,加速各范畴科技创新,把握全球科技竞赛先机。" 这"三个面向"为中国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共享创新智慧。为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应用实践,引起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SAIL青少年科技创新公益基金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同时也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提供平台。

SAIL大赛围绕“科技创造未来”,向在运用科学知识和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及在日常生活应用方面表现突出并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少年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

二、大赛主题

科技创造未来

三、大赛参评作品

(一)参赛作品领域:参赛作品须在理工、商科、人文类三大领域,在运用科学知识、技术解决社会问题,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突出改变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

(二)参赛作品形式:

1、利用科学知识、技术在解决社会问题及日常生活应用方面的科研项目论文(发表与否均可);

2、利用科学知识、技术在解决社会问题及日常生活应用方面的科研项目计划书或者产品(含产品创意说明书)。

四、参赛对象

热爱科学、乐于探究、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在科技创新方面运用科学知识、技术解决社会问题,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突出改变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

年龄不超过28周岁(1988年9月1后出生),鼓励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评对象个人或团队(团队≤5人)不限。

大赛分为少年组和青年组,小学、初中、高中、中专中职等属于少年组;大学专科、本科、研究生属于青年组。少年组参赛选手通过审核后将获得SAIL基金"小小科学家"称号。青年组参赛对象将有机会推荐参加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

五、SAIL大赛时间规划
活动流程活动时间活动内容
启动仪式6月11日中美教育学术会议、SAIL大赛启动
报名及初选9月1日-10月29日报名、提交参赛作品、初选
专家评审10月30日作品提交、审核和专家打分
网络投票11月10日开始通票通道将于11月10日开启,11月30日统计截止票数
全国总决赛12月10日评选出金银铜奖、颁奖
六、SAIL大赛设置

报名及初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均为线上评选,按专家评分分别在青年组、少年组排名前10作品参加网络投票,并晋级全国现场总决赛。

七、SAIL大赛参评方式

第一轮:报名及初选

参赛对象必须登录SAIL大赛官网http://sailfund.cydf.org.cn/根据相应说明,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组委会将对截止日期前提交的作品进行初步评选。

10月29日之前在线提交以下内容:

1、参赛人/团队照片(至少一张个人正面照或团体合影,大小不能小于500K,不低于300×300;)、个人简历;

2、作品文字摘要;

3、论文全文、项目计划书、创新作品及作品创意说明书;

4、作品推荐人或者指导老师推荐信;

5、作品介绍 PPT(建议提交);

6、作品介绍视频(建议提交)。

作品要求:

1、必须是原创项目计划书、原创论文或原创作品;

2、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3、所提交的材料的语言必须是中文,决赛时阐述自己的作品时也必须是中文;

4、禁止任何涉及到版权、知识产权及抄袭等不诚信行为或提交违反法律的申报材料,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第二轮: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

1、特邀专家评审:由中国青基会邀请专家评审登录 SAIL官网,注册加入 SAIL认证专家评审团队。

2、专家线上评分:专家库评审团按专业划分,通过网络对参评对象的作品分别进行打分,取平均分排名。

3、网络人气投票: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大赛规则,大赛评审团将通过 SAIL官网以及合作媒体平台收集入围决赛作品的网络投票。

第三轮:决赛环节

全国总决赛:采用现场比赛及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总决赛评审团将由 6名专家评委、3名投资评委、1名媒体评委组成。专家评分选出的 20组(少、青年组各十个名额)选手向评审组提供10分钟的现场演示以及5分钟的问答环节。

八、SAIL大赛奖项设置

总决赛:

1、少年组和青年组各金奖两名,银奖三名,铜奖五名;

2、少年组和青年组最受媒体关注奖各一名;

3、少年组和青年组网络最佳人气奖各一名;

4、少年组和青年组最具创新奖各一名;

5、少年组和青年组最佳推荐导师各三名。

奖励包含奖杯、证书、奖金及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

九、SAIL大赛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

评审维度具体指标权重
科学性

• 所做项目及成果是否有很强的科学价值?
             • 所做项目及成果是否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方法?
             • 具体是什么的科学技术、手段或方法?
             • 是否运用了最先进的科学理念或技术?

20%
社会性

• 是否清晰地关注了某个具体的社会问题,该社会问题受到社会
             • 的关注度如何?所关注的问题是否是人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 所关注的问题是否亟待解决?
             • 所做的项目及项目成果是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30%
创新性

• 项目是否存在创新点
             • 项目是否产生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发现、产品或服务等?
             • 项目是否更新了现有的产品、服务、理念等
             • 项目是否改变了现有的产品、服务、理念等

20%
可行性

• 项目或理念能够实施、使用、推广吗?
             • 个人或团队有一个可行的方案来运作此项目吗?
             • 所做出的项目或成果是否影响到社会或人们实际问题的解决?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