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互联网+”资源建设成果汇报与工作推进会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特点,引导师生快速适应信息时代的教育改革趋势,10月2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召开“互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特点,引导师生快速适应信息时代的教育改革趋势,10月2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召开“互联网+”资源建设成果汇报与工作推进会,学院书记卓雄辉、副院长曾碧卿、应用系主任葛红、科学系主任陈卫东、实验中心主任杨志强、学院开放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组成员龚征、谭琦、陈寅等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上,龚征汇报了利用学校“砺儒云课堂”慕课平台制作《计算机科学技术导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进展情况,谭琦介绍了《离散数学(I)》课程资源建设的进展情况,大家就慕课制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展开充分探讨。曾碧卿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介绍了慕课制作的特点和方法,并倡议更多的老师加入到慕课建设中来。

随后,大家就如何推进课程建设与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实现学校“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如何营造本科人才培养的氛围三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应针对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主动学习。对于较难的课程,老师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干预,使大部分学生能跟上学习进度。曾碧卿认为,计算机学院的本科生培养,要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来进行规范和要求,紧抓培养目标制定、毕业要求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教学计划实施、教学结果评价等多个环节,扎实做好教学研究与实践,全面推进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争取培养更多高质量本科人才。曾碧卿希望借力“互联网+”资源建设,适应学校将要进行的“完全学分制”改革,着力解决资源瓶颈问题,拟在学院推行以下措施:学院出台相关政策进行鼓励和支持;资助教师外出进行专业技术学习培训,使各系教学骨干及全体教师参加教育教学会议成为常态,并引导广大教师队伍学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新思想和具体应用性新技术。

卓雄辉对参加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的教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相对于学术科研,我院的教研活动开展得相对较少,希望借此次“互联网+”资源建设的东风,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深入研究把人才培养基础性工作抓扎实的有效途径,为学校2017年推行本科人才培养“全面学分制”做好充分准备。

   拟稿人:孙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