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系、各单位: 根据华师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近期将开展本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检查目的通过检查,

各系、各单位:

    根据华师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近期将开展本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检查,发现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优点和亮点,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本科人才培养经验,促进本科教学各项管理工作优质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和院风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二、检查时间

5月25日-6月9日

三、检查主要环节

(1)全院2014-2016年级各班学习委员(班长统筹开展此项工作),以班级为单位,填写“附件:2016-2017(2)本科教学工作情况检查汇总表”,收集和汇总本班同学们对课程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各位学习委员将汇总表提交到本年级辅导员处,提交时间:5月27日中午12:00前。各年级辅导员汇总本年级情况,提交到学院对应年级教务员处。

(2)分年级、召开各专业学生座谈会,每个班级派2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学生代表需要随机选取。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之前,需要与班长、学习委员及部分同学交流,收集班级同学的意见与建议,在座谈会要能够反映本班同学对于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3)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学院各系分别派出3名教师、实验中心1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系主任不参加此次座谈会;

(4)院领导和系主任进本科生课堂,进行随堂听课;

(5)检查期末考试试卷出卷情况。本学期任课教师需要在6月8日完成期末考试试卷的出卷工作,并提交到教务员处。学院将于6月10日组织检查组,对各门课程的试卷进行检查。

(6)召开系主任座谈会;

(7)召开全院教师大会,进行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和期末教学工作安排。

四、检查主要内容

1、教师教学情况,包括:教师是否按教学日历进行教学,各门课程是否执行教学大纲;各门课程教学的创新情况、应用新技术开展教学情况、各门课程实验实践环节教学情况、学生的认可度与美誉度等;

2、学生学习情况,包括:学习方法、学习态度、课堂纪律、学习成效;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与建议、求学满意度等。

3、学生作业布置情况、教师教学答疑情况,教师停、调、补、代课情况,教学团队成员之间交流情况,各系教学研讨活动开展情况。

4、教师和学生对教学条件建设、实践教学环节的意见与建议;教师和学生对各专业培养目标、教学方式、课程设置等的意见与建议。

5、组织学院领导、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四系一中心负责人、部分课程任课教师代表共同组成检查组,对期末考试试卷进行检查与核定。确认期末考试试卷与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适合度,考试试卷对于教师教学内容和教材的契合度,考试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情况,因材施教、因教施考、教考相符的情况等。

6、四系一中心以及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成果及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实践中的运用情况。

在教学检查中,学院将进一步宣传和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鼓励教师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育一流本科人才。

        计算机学院

                                              2017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