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我校2019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校内申报的通知

全院师生: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2019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专项)申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校现就2019年广东大

全院师生

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2019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专项)申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校现就2019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校内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资金概况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培育提升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专项资金,资金额度2000万元/年,每年在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申报项目类型参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分类,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项目通过培育、孵化、竞赛、提升等形式,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并为广东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青年大学生。

二、校内申报范围

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项目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项目可采取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每组人数(含负责人)不超过10人。

2.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一年。

3.申报项目必须包含实质性的学术科技创新成果,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项目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项目无知识产权归属纠纷。

4.最近两年内的学生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竞赛成果(含国家教育部教执委)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专项资金仅接受学校统一申报,校内仅接受各学院(研究院)推荐申报,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

(二)基本要求

1.申报者要求:申报者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善于独立思考、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对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从事科技创新的基本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学术作风。申报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且同一项目不能重复申报;每位作者不能同时参与多个项目;毕业班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

2.申报项目要求:申报项目选题要求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申报项目应有“项目来源”(例如:教师主持的省部级以上重大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学校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以上立项项目等)、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未参与省级或以上“挑战杯”系列赛事。已经结题的项目不再申报。其他申报项目具体要求、分类及资助金额详见附件一《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限本科生。

3.指导老师要求:指导教师需拥有中级以上职称,且有较好的科研基础或者丰富的实践教学工作经验,负责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指导学生围绕选题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实验测试)、修改完善项目内容。每位指导老师不能同时指导多个项目。

四、推荐名额

我校各学院推荐的基本名额为2个;在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作品所在的学院增加1个推荐名额;根据2017年攀登计划项目的结题情况,未能按期结题的项目所在的学院减少1个推荐名额。具体名额见附件二。

五、申报流程

(一)学生申报(11月7日截止申报)

申报者根据申报项目类别的不同按要求填写附件中提供的相应类别项目申请表,并将申报书于11月7日前电子版发送到sjz6@m.scnu.edu.cn,格式为“攀登计划申请+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提交给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将于11月8日-9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推选,择优推荐2个优秀项目到校团委。

申报者注册“广东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申报平台”账号,查看“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基本信息、管理办法、分配程序和方式等相关文件,熟悉专项资金操作流程,并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信息。提交申报信息后一般不允许更换项目或调整项目信息,申报者须仔细核对团队成员信息、作品信息等内容,并根据需要添加相关附件。网址:http://gd.kejichuangxin.net

(二)学院推荐

各学院于2018年11月15日(周四)上午12:00前完成项目的审核推荐工作,根据分配名额数量推荐项目参加学校选拔,并将学院推荐项目申报书(附件三、四、五)纸质版一式四份、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六)纸质版一份交至石牌校区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在上交纸质版材料同时打包发送至scnukejibu@126.com;文件夹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2019年攀登计划申报书”,申报书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2019年攀登计划申报书+课题名称+第一作者姓名”。

(三)学校审核推荐

2018年12月前,校团委组织校内项目评审工作,根据团省委文件要求确定学校最终推荐项目名单,并组织项目作者进行网上申报。

六、注意事项

1.建议各学院重点推荐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有较大培育潜力的学生课外科研项目,同时为今年的学校“挑战杯”竞赛、明年的广东省“挑战杯”竞赛培育和选送作品。

2.学院应对推荐项目的推荐先后进行排序,学院推荐项目一览表需负责人签字盖章。

3.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限本科生。已获往届攀登计划立项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4.学院推荐项目申报书电子版须包括Word和PDF。申报项目如有相关佐证材料和证明应提前准备,可用于网申。

5. 请申报者做好网络申报。2018年 11月25日中午12:00,系统自动从“注册账号及作品申报”跳转至“学校审核推荐”阶段,关闭学生账号注册功能。

6.可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将学院推荐项目同时作为2019年学校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等进行项目支持与培育。

1.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doc

2.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攀登计划各学院申报名额.doc

3.【科技发明制作类】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作品申报书.doc

4.【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作品申报书.doc.doc

6.附件六:“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xls

5.【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作品申报书.doc.doc

 联系人:团委唐婷芳老师   020-85211352-124

     科调部部长邵俊钊  15626181478

 

学校具体通知见链接:http://youth.scnu.edu.cn/a/20181025/11585.html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