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我院团校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

11月6日晚,我院团校在一课202教室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团委书记唐婷芳、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各队伍队长、以及200余名青马班

11月6日晚,我院团校在一课202教室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团委书记唐婷芳、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各队伍队长、以及200余名青马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22122904.jpg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各队伍队长分享

2018年暑假,我院紧密结合团中央“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以广东团省委“灯塔工程”为引领,结合计算机学科特点,以“互联网+教育关爱、互联网+科技支农”的方式,组建了4支实践队伍,分别奔赴云浮郁南、梅州兴宁、台山赤溪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实践过程中,支教活动面向学生达400余人,授课课时200余节,以实际行动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深化我院实践育人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122111817.jpg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出征仪式

结合专业特色,探索“互联网+科教支农”新途径

“我们计算机人,就应该利用计算机,帮助别人了解,学习计算机知识。”孔海翔连续两年带队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结合专业特色一直在探索“互联网+科教支农”新途径。服务队了解到当地的经济并不发达,但盛产无核黄皮、无核沙糖桔、庞寨荔枝等农产品,于是制定了“互联网+科技支农”系列帮扶计划。

微信图片_20181122112057.jpg

针对农场品销售途径展开调查

首先,队伍以“对郁南电商式农产品销售状况的探索”为题开展了详细的调研,了解到郁南当地农产品销售途径较为单一,大部分销售方式还停留在到店购买支付的形式,有提升和创新的空间。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基本需求,队伍将根据需求进一步开发微信小程序,依托学科背景申报科研立项,将“产、学、研”相结合,开发成功后将微信小程序应用到农产品的线上销售中去。与此同时,队员们别出心裁,将农产品的内容引进课堂,让学生以卡通画的形式,画出自己家乡农产品的特色。随后,队员们将卡通画用计算机做渲染处理,形成特色鲜明的系列“水果卡通”,这些卡通形象也将作为当地特色文化产品,融入在线宣传,进一步扩大当地农产品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039.jpg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048.jpg

水果卡通形象设计

发挥专业技能,创设“互联网+教育关爱”新课程

“作为一名师范生,除了师范技能以外,还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我在讲授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课本上的专业知识点除了自己能懂,能够写代码以外,还要能够讲授给学生听,还要通俗易懂,能够贴近生活,灵活应用”赴云浮郁南实验中学青柠服务队队长黄李洋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519.jpg

浅谈人工智能

我院在实践过程中创设了系列“互联网+教育关爱”专业特色课程,包括scratch编程系列课、strack趣味编程、python语言基础教学、机器人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启迪、ps共画心世界,计算机3D结构、搜索优化、电脑配置装机等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激发了学生对编程的兴趣,更是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对计算机有了全新的了解和期待。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528.jpg

实战装机操作演示

特别是编程课程,颠覆了学生一贯以来对“编程”的理解。对于大多数中小学学生而言,“编程”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此次开设的scratch课程,在欧美地区很多小学已经作为一门主要课程,因为它是图形化编程,操作难度较低,让编程成为一件接地气的,有意思的事情,适用于零基础的中小学生。我们选用的教授案例是flappy bird,即如何创建一款属于自己的游戏,学生们非常感兴趣,乐在其中,甚至举一反三,超越老师设定的“单人闯关”,自己通过编程设计出了“双人闯关”,这使我们的队员在意外之余,更是十分欣喜。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736.jpg

编程游戏“迷宫”

运用自身所长,丰富“互联网+教育关爱”素质教育

  “在十天的时间里,我们或许教不了孩子们太多的知识,但希望给他们带去心灵的光!”“同理心、宽容心,或许是他最或缺的东西,也是从那天起我们决心给予并教会他的东西。我们带着他一起吃早餐,一起讨论看过的书籍,一起解决难懂的暑假作业,教导他怎么去与人相处。” 赴梅州兴宁罗浮中学金柚服务队队长朱炜和赴台山赤溪中心学校追光者服务队队长莫志华谈起三下乡,充满了感情。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544.jpg

观察叶脉书签

实践过程中,我们在发挥专业技能的同时,更是运用自身所长,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素质教育活动,体现在了各队伍丰富多彩的文体课程、主题活动、文娱汇演中。开设了系列手工课堂,包括手工折纸、环保制作土飞机、黏土课、叶脉书签,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开设了系列素养类课程,包括小小演讲家、朗读者、奇异植物观赏、摄影课程,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组织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包括趣味运动会、配音大赛、小品表演、情景剧表演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微信图片_20181122110550.jpg

和同学们一起感受书法魅力

  此外,服务队更是善于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真正发挥“教育关爱”的作用。实践过程中,当发现学生中存在拉帮结派欺负同学、个别同学性格孤僻被孤立的现象时,队员们非常重视,专门设置了主题班会课:人际交往,教学生使用文明用语,理解将心比心的道理,引导学生更真诚用心地做好同学间的交往;当发现个别学生沉迷“抖音”,受网络文化影响经常说一些不文明的段子时,队员非常关心,积极沟通,经常和他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成长经历,引导他找到自己的梦想。言传身教,这些故事对学生触动很大,影响他慢慢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1122112614.jpg

老师与学生面对面谈心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一直在路上。我院团委将进一步推进实践活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实践工作与学科背景的融合,力推实践工作往“五化”方向发展,运用专业技能提升服务效果。

微信图片_20181122125046.jpg

团委指导老师与各队伍队长合影留念


撰稿人:唐婷芳

审批人: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