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答辩要求(第二次修订版)

按照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我院研究生申请学位答辩学术成果要求进行了修订,以规范研究生管理,提高

按照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我院研究生申请学位答辩学术成果要求进行了修订,以规范研究生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博士学位申请答辩论文要求

公开发表或正式录用学术论文,同时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1、达到学校博士学位申请答辩的最低要求。

2、至少2篇论文是学院认定的T类论文,且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或者至少1篇论文是学院认定的T类论文并且至少2篇论文是学院认定的A类论文,且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

3、至少1篇论文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期刊或会议论文,且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

二、硕士学位申请答辩学术成果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必须是计算机与软件学科方向(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还要求有工程应用背景),公开发表或正式录用学术论文或申请发明专利,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1篇学院认定的T类或A类论文,且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

2、至少1篇学院认定的B类或C类论文,且为第一作者。

3、至少1件授权发明专利,且为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导师须为第一发明人)。

4、至少1件申请发明专利(须获得“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及进入实质审查阶段通知书”),且为第二发明人(导师须为第一发明人),同时还需要有学院认定的T类或A类论文(每篇论文只认定硕士研究生中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作者)。

三、说明

1、答辩要求中的成果必须是计算机类且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或成果,以及要求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2、答辩要求中的期刊论文是发表(正式发表或在线发表)或录用的论文(如是录用的论文,需提供录用证明并且导师签字),会议论文必须是正式发表的论文。

3、答辩要求中的论文(或专利),如果我院老师是第一作者(或第一发明人),研究生是第二作者(或第二发明人),并且导师是共同作者(或发明人),则认定导师是第一作者(或第一发明人),研究生是第二作者(或第二发明人)。

4、如有不符合上述答辩要求之外的其它成果(例如著作、项目、获奖成果等),可由学生提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组织同行评议并经过学院学位委员会审议和同意。

本规定从2019级研究生开始执行,由计算机学院学位委员会负责解释。

 

 计算机学院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