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薛永琪研究员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学术讲座

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琪研究员应邀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了题为光学遥感器对地观测和应用的学术讲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林伟
        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琪研究员应邀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了题为“光学遥感器对地观测和应用”的学术讲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林伟雄、院长鲍苏苏教授等出席讲座。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岩教授主持。
        薛院士用通俗的语言,全面而生动地阐述了高空间分辨率获取系统、多光谱和高光谱成像系统、激光三维成像仪的原理。薛院士用大量的遥感图像生动地阐述各种成像系统的成像原理和成像效果,及其在社会、经济、军事、医学等领域的重要应用。讲座后,薛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大家开拓了科学研究的思路和视野。
        薛永琪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自1959年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薛院士就投身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先后研制成功红外扫描仪、多光谱扫描仪、成像光谱仪、高光谱成像仪等光电遥感器,开拓三维成像遥感新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遥感技术的应用推广,为我国建立机载实用遥感系统提供了坚实地硬件支撑,保证了我国的遥感事业紧密跟踪国际先进水平。

演讲中的薛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