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理论和知识基础,掌握解决

一、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理论和知识基础,掌握解决软件工程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法和手段,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二)掌握软件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在软件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等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脱产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三、研究方向

 软件工程硕士在现阶段按以下个方向培养培养方向将会根据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应用需求以及可以组织到的优秀资源等因素而动态调整。

1. 云计算与信息服务软件技术

2. 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软件

3. 图像处理技术与嵌入式软件

4. 空间信息技术及应用软件

5. 软件系统设计与项目管理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校内导师指导和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相结合。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包括了公共课程、基础理论类课程、专业技术类课程、选修类课程和实践教学,导师和学生可根据最低学分要求和实际需求参照专业培养方案来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同时,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1年的实践教学,鼓励其集中或分段到企业实习。

具体学分要求为:

工程硕士在学期间需修满不少于32学分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公共课程:5学分;基础理论类课程:不少于9学分;专业技术类课程:不少于12学分;实践教学学分。

专业类课程与选修课程将会根据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应用需求以及组织到的优秀资源等因素而动态调整。

六、学位论文和答辩

软件工程硕士论文选题一般应直接来源于企事业单位实际需求,具有明确的应用背景和实用价值,同时应具有先进性、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1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

 每位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提前,必须至少精读15篇与本学科相关的文献(其中应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开题报告应包括论文选题的背景意义、有关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课题的研究内容、拟采取的实施方案、关键技术及难点、预期达到的目标、论文详细工作进度安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 

3)论文中期检查

 为加强软件工程硕士论文工作的管理,在论文开题之后定期由学校和企业有关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审小组对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未通过者,应给予警告,问题较多者将作为后期重点检查对象,问题严重者将终止培养。

3学位论文的评审

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现代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或研究创新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或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学位论文应有2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由3 -5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位专家不是学位论文作者的导师)。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均应有来自企事单位或工程部门的专家。

学位论文答辩的其他事宜参照华南师范大学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要求执行。

七、学位授予 

工程硕士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培养环节,修满32学分,方可申请授予学位。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 全日制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试

1

公共课程

政治理论

Political Theory

48

2

2

英语

English

60

3

3

基础理论类课程

应用数理逻辑

Applied Mathematical Logic

60

3

4

现代网络技术

Modern Network Technology

60

3

5

高级数据库系统

Advanced Database Systems

60

3

6

软件工程方法学

Software Engineering Methodology

60

3

7

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Advanced Programming Language

60

3

8

专业技术类课程

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与工具

Embedded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Tools

40

2

9

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

Data Min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40

2

10

信息系统安全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40

2

11

协同软件技术与应用

Collaboration Softwar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40

2

12

云计算技术与开发

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

40

2

13

软件项目管理与流程优化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and Process Optimization

40

2

14

空间数据模型与应用

Spatial Data Model and Application

40

2

15

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40

2

16

高性能集群计算

High Performance Cluster Computing

40

2

17

选修课程

工程数学基础

Foundation of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32

2

18

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

Data Warehousing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

32

2

19

SOA技术与开发

SOA 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

32

2

20

物联网技术

Technology for Internet of Things

32

2

21

语义网技术与应用

Semantic Web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32

2

22

面向对象技术与UML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UML

32

2

23

游戏动漫设计原理

Game Animation Design Principles

32

2

24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与应用

Remote Sensing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

32

2

25

医学图像处理和编程

Medical Image Processing and Programming

32

2

26

模式识别与神经网络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Neural Networks

32

2

实践教学

Practice Teaching

学位论文

Disser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