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请准备参加的研究生在6月19日前把申报书的打印版和电子版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

请准备参加的研究生在6月19日前把申报书的打印版和电子版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
        为进一步鼓励我校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增强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建设人才,校团委、校学生会决定举办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挑战成就未来
        二、竞赛时间
        2009年6月至2009年12月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
        四、承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学院
        五、组织机构
        竞赛设立组委会,由主办、承办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科技部和南海学院团委,负责竞赛的日常事务。
        竞赛设立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经济类、管理类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家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六、参赛要求
        (一)凡我校在籍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每个团队3-6人组成。鼓励不同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学历层次的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自由组队,每个团队必须确定团队负责人1人。
        (三)各院系应广泛动员本单位学生参与、积极指导学生组建创业团队。跨院系的团队以第一作者所在院系作为申报院系参加全校的初赛。
        七、活动方式及推进步骤
        (一)活动方式
        1.参加竞赛的团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团队的创新创意、产品或服务完成创业计划书。
        2.竞赛分预备、初赛、市场调研、复赛和决赛五个阶段进行。
        (二)活动步骤
        1.预备阶段(发出通知之日起至2009年6月23号)
        (1)宣传:
        ①举行“第二届创业计划竞赛精品成果展暨第三届创业计划竞赛咨询会。”
        ②展开全校性宣传:网络宣传、张贴海报、广播宣传、派发传单、各院系团委进行动员等。
        (2)报名:
        请各院系在6月23日前将报名参赛团队的《创业申报书》和《参赛作品汇总表》报校团委,并将电子版发至hscyds@126.com,具体要求请见《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说明》(附件1)
        (3)培训:
        ①参加学校创业计划竞赛并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可选修我校创业学院的相关课程。按要求完成相关课程的,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②课程设置:《创业学原理》、《大学生创业实训指导》、《创业团队组建与管理》、《创业融资理论与方法》、《创业模式与案例分析》、《动漫创业实训》、《IT企业与项目管理》、《创业名家系列讲座》以及有关大学生创业实操性课程。具体课程以各个校区的创业学院公布的课程为准。
        2.初赛阶段(2009年6月中下旬)
        参赛团队在6月23日(周二)前上交《创业申报书》(这个阶段无须提交创业计划书),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创业申报书》进行书面评审,按评审细则规定评分,按一定比例评选出部分团队进入复赛,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进入市场调研阶段。
        3.市场调研和作品创作阶段(2009年7、8月)
        进入复赛的团队将开展暑期市场调研,根据本团队的创意概念、产品或服务,进行深入、切实可行的市场调研。主要包括潜在加入者的竞争威胁、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替代品的威胁、供货商的议价能力及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等方面的分析,确定自身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定位、可采取的的管理模式等问题,撰写创业计划书。调研结束后应上交调研财务支出报告。
        4.复赛阶段(2009年9月)
        9月18日(周五)前各参赛团队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创业计划书,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创业计划书进行复赛评审,具体形式为评委对作品进行分组秘密答辩,并按评审细则规定独立为每件作品打分,选拔若干团队进入决赛。
        5.决赛阶段(2009年11月)
        决赛包括书面评审、分组非公开答辩和公开答辩,最终评出金、银、铜奖若干。决赛分四个部分进行:
        (1)成果展示会。组织学生评委参加成果展示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质询。学生评委评分占最终成绩5%。
        (2)评委会评阅重新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与作品熟悉。书面评审得分占决赛最终成绩的10%。
        (3)公开答辩。公开答辩得分占最终成绩的85%。
        (4)答辩后专家将评出金、银、铜奖若干,并举行颁奖仪式,对获奖团队进行表彰。
        八、有关要求
        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对于推进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本次竞赛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间深入开展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以适应愈加激烈的人才竞争。
        联系人:
        石牌校区:李如铁 85211036
        大学城校区:林逸生 39310051
        南海校区:李霓虹86687160 张晓浩15899846768
        详情请登陆校团委网站http://youth.scnu.edu.cn或南海学院团委网站http://ccyl.nhxy.com/ccyl2008了解。

        附件1: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说明
        附件2: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日程安排 
        附件3: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4:第三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申报书
        附件5: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
        附件6:创业计划书示例 

点击此处下载所有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