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主管理 推进政务公开

实行政务公开,是促进民主政治建设,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权力制约,从源头上防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是密切党群
 

实行政务公开,是促进民主政治建设,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权力制约,从源头上防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是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并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学院的政务公开工作。

 

增强教务公开,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教学工作是立院之本。首先,加强教学评优的有关管理工作。凡涉及教学方面各类奖项的申报、评议、推荐等工作,均通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拟定办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其次,定期公布所有教师教学课堂质量评估结果。改变以往只给教师本人评估分数“小纸条”的做法,在学院教师休息室定期公布全体教师的教学课堂质量评估结果。这种做法有利于老师们进行客观的比较,找准自己与他人差距;同时,有利于老师们增强工作动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再次,公开课程负责人的选定工作。有关课程负责人的选定,均由各系民主推荐,经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报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增强了此项工作的透明度。

 

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积极落实民主监督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学校率先开展二级教代会试点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津贴分配、财务监督等小组,促进学院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教代会委派各小组组长负责落实相关工作。教代会政务公开小组负责及时在公告栏公开学校、学院重大决策等相关内容;教代会财务监督小组负责定期查账,监督学院的财务收支等工作;教代会津贴小组负责制定基金分配条例并监督执行。学院的重大事件,特别是涉及到教师利益的工作,均通过教代会讨论,再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确保广大教职员工从源头上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决策,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首先,严格执行学校有关项目建设、设备招标等文件规定。学院的所有重大项目建设、设备的招标及购买,均由审计处、资产处等学校相关部门审批后进行。其次,规范财务管理。学院与企业开展的各类培训班所得收入,均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每季度交款到财务处,不存在私设小钱柜现象。再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学院所有开支、帐目、福利发放等工作均经过院长、书记、主管副院长、会计、出纳五位老师审批执行;福利的发放严格遵守学院《福利基金分配条例》。最后,规范合理使用教学经费。逐步推进教学经费管理的重心下移,给各系适当放权,比如,给各系划拨一定数量的经费,用于教师培训、进修、学习交流等;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审批并监督学院教学经费的使用。

 

增强学生工作的公开程度,提高学生工作的公平性

制定有关工作的公示制度。根据学校有关条例,学院先后制定了《免试研究生推荐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奖助学金评选公示制度》、《学年评优工作条例》等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了免试研究生推荐、学生学年评优、奖助学金评选、发展党员等工作;同时,建立数据库,以备广大师生查阅;完善学生干部的培养、选拔机制。对于学生干部的培养、选拔均实行竞争上岗,公开透明。2007年改革学生会主席选拔机制,由原来的委员制改革为直接竞选制;2008年,进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实行学代会代表常任制,加强对学生工作的监督,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有关招生及就业工作,定期向全院教职工通报,不虚夸成绩,也不隐瞒问题,使广大教职工了解、关心该项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学生权益中心的作用。通过学生权益中心,听取和收集广大同学提出的意见,及时处理和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以上措施,维护了学生权益,增进了学院的和谐稳定。

 

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学院制定了《党务、院务公开制度》、《年终考核评估制度》、《学院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制定和完善了《科研管理条例》、《岗位职责条例》、《福利基金分配条例》等制度,经二级教代会讨论修改后严格执行,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工作的开展。《党务、院务公开制度》通过学院的政务公开栏、全体教职工大会、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开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同时,注意把握政务公开的范围,对涉及保密工作的政务只在适当的时间和范围内公开。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对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把关,如教师教学课堂质量评估结果只在教师休息室公开,而没有通过网站、公布栏等广泛宣传。《年终考核评估制度》是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的我院领导及教师的年终考评制度。学院领导的评估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公开投票进行,当场计票,当场宣布。这种做法,一方面使老师们感受到民主的氛围,能够行使相关知情权;另一方面,使领导们感觉到自身的责任,更好地按照岗位职责开展工作。教师的评估由其所在的单位根据《年终考核评估制度》负责开展。《学院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规定每个月有固定书记、院长接待日,方便领导与教师的沟通,有利于了解民意、增进团结。

     几年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通过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已经形成了引导教师有序参加民主管理的氛围,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水平,促进了学院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使学院工作逐步呈现出和谐上进、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