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评报告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预防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求,我院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制定详尽的实施方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预防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求,我院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调研工作,深入研究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院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行评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院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成立了以学院党政领导为核心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办公室。制定《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及《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查自评工作分工》;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各年级级会、党支部会议等,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此外还在学院网站上设立政风行风专栏,进行网络宣传。其次,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自纠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政风行风评议专用意见箱、电子邮箱等多种途径,围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科学民主决策,财务、基建、采购、招生、科研经费等方面的问题,收集对学院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整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再次,学院针对自查自纠情况,结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了《院务公开制度》、《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等十三项规章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和政风行风长效机制建设。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政风行风工作取得较好的进展。

二、查找问题的方式方法

按照学院文件精神要求,通过多种途径,搜集反映的问题,并及时汇总整理。第一,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进行评议。先后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十数场,就有关问题向全院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还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开展走访工作,详细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开展问卷调查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发放问卷650份。其中,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各年级党支部党员定向发放190份;向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部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人士不定向发放460份。第三,通过电子邮箱、政风行风评议信箱等形式开展调查工作。

三、存在问题

学院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了学院在教学科研、政务公开以及学院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教学方面,个别教师的责任心不够,备课不够认真,师德师风尚需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需进一步增加课时;少数课程的设置需要进一步科学化;科任老师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尚需加强。在学院建设方面,在我院制定的制度中,仍有个别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希望整合校友院友资源,为学院建设服务;希望增加创收工作,为学院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在学生工作方面,希望进一步发挥学生代表的作用,加强与学院的沟通;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对专业的归属感需要进一步加强;有些科目课堂纪律不够好,出勤率应逐步提高。另外,部分家长反映对学校、学院的政策了解不够多,需要加强沟通。

四、整改措施

学院在广泛收集意见,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开展整改工作。在教学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入抓好党员教师示范岗活动;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强化教师的“育人”功能,调动任课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主动性;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对教学优秀的教师在学院表彰会上给予表扬和奖励;举办学习和交流座谈会,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举行班主任工作考核会议,本科班主任接受学院领导、班长、团支书等学生代表的考核;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浓郁学生学术氛围。在政务公开方面,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力发挥教代会作用,继续推进“阳光采购”工作。在学院建设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学科建设发展的危机意识,推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加强学习与交流,提高行政人员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建立院友资料数据库,充分发挥院友资源为学院科学发展服务。

五、整改成效

学院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教学工作方面,师德师风有了较大改进,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突出;任课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改善,强化了教师的“育人”功能,提高了教学质量;完善教师《年终考核制度》,规定年终评选教学优秀教师进行表彰,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完善班主任工作条例,十月中旬举办班主任工作考核交流会,使班主任找准了工作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使同学进一步了解了班主任工作,增强了学生的民主意识,用简明的文字概述每个班主任工作的亮点,并在学院宣传栏进行宣传,以教育我院其他教职工,促进学院师德建设(附班主任工作考评表);利用暑假时间,举办了ACM培训班,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邀请相关教师给低年级学生开办科技创新讲座,浓郁了学生的学术氛围。在政务公开方面,完善了《党务院务公开制度》、《津贴分配制度》等,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继续推进“阳光采购”工作。在学院建设方面,增强了建设发展的危机意识,整合学院现有的科技力量,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今年拟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推进学院民主化建设,加强教代会代表工作职能,推行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推进学院的民主进程;加强学院网站的建设,配备专门技术人员,并成立学生网络中心,加强队伍建设,把网站建设成学院老师、学生充分交流、共享资源的平台。加强与院友的沟通,并充分利用院友资源,在学生实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打造更多更好的合作平台,为学院科学发展服务。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评办及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院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着力解决教学、科研、政务公开、学生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教育环境,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我们认识到在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同时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院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在今后,我们一定进一步解放思想,全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六、自评等级:满意。

附录:班主任工作考评表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办公室

                                二OO八年十月二十日

 

 

附: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本科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班主任姓名:_______________

 

序号

项目

评分标准

得分

1

教书育人意识

15

 

2

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

10

 

3

开展专业教育及就业引导

10

 

4

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5

 

5

定期召开班会建设班风

10

 

6

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

10

 

7

出席班级开展的活动

10

 

8

定期下宿舍与学生交流

10

 

9

关心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学生

10

 

10

积极与辅导员沟通、合作

10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