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青马班“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

为贯彻团省委下发的《关于做好秋季两进三同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了解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并通过活动激发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
为贯彻团省委下发的《关于做好秋季两进三同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了解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并通过活动激发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对于农民工的了解,号召更多学生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一班第三小组开展了“关爱农民工”活动。其中我院郑丽萍、吴昱锟同学参加、组织了此次活动。
11月25日,小组成员以赠送“自制爱心卡”的方式向华师第一课室的部分清洁员工送去温暖和祝福,并通过与清洁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工作的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面对面的访谈,既促进了学生与员工的感情,提高员工的存在感,也提高了小组成员对清洁工的了解。
12月3日下午,该小组举行了“爱心互动·暖意融融”关爱清洁工座谈会。计算机学院党委卓雄辉书记、校团委指导老师朱吉鹏、青马一班三组9名学员与我校5名清洁工代表名进行了亲切座谈。 座谈会上,书记、老师和青马学员就我校清洁工的工作条件、工作状况、工作报酬、生活情况等与清洁工代表们进行了深切的交流,就如何提高当前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如何给予农民工更多的尊重和关爱、如何提高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树立职业平等观念等听取了学员和清洁工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学员们畅谈了对社会农民工问题的感想和体会,积极参与了农民工问题的探讨。最后,青马学员代表们为清洁工们赠送了心意卡与礼物,对清洁工的辛勤工作致以真挚的关怀和感谢。卓雄辉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虽然农民工群体的工作条件和生活质量仅处于社会最低保障线边缘,生活水平普遍不高,但农民工群体所表现出的吃苦耐劳精神、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非常值得当代大学生进行学习。而作为青马学员,更应该从农民工现象的探讨中逐步提高自我认识,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所感悟和升华,并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树立平等互助、互相尊重的价值观,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20111218日小组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之校道宣传活动。此次活动设立了宣传区、签名区以及有奖竞答区。其中宣传区主要介绍了城市农民工的基本状况、本次关爱农民工的系列活动以及广东省“圆梦计划”。签名区通过用签名形式号召华师学子一起关注身边的农民工,有奖竞答区将农民工的相关知识融入到的答题游戏及模拟展示中,普及关注农民工的必要性。此外,在活动期间,小组成员还派发了小组访谈一课清洁工以及座谈会的相关调研报告摘要,借助传单载体将学校清洁工的一些基本状况介绍给大家,号召同学们一起关爱身边的农民工,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以及尊重。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收效明显!
此次活动在加深青马学员对农民工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加深青马学员社会认知能力、提高青马学员自身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随着团省委“两进三同”工作精神号召的逐步深入,农民工问题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接下来青马班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青马学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在校园内加强宣传,提高我校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的意识,并进一步为农民工社会现象及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使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关爱农民工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