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国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工作报告。他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不断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努力做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财,从源头上切断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纽带。

    朱明国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改革开放、惠及民生等政策措施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做到同步介入、全程参与、实时跟踪。要加强对筹办亚运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办好廉洁亚运。要积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制度,加强对党政正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的监督。二是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认真开展以加强制度教育,构筑拒腐防线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第九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及首期全省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五长廉政教育培训班。

    要切实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党政正职一般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等重要部门工作,不得违反程序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城乡规划和征地审批。要逐步实行党政一把手家庭财产在一定范围内报告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公职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出台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实施细则,全面推行询问和质询制度。三是要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用人行为。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预警分析,全面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探索建立廉政预警机制,制定防范措施。要继续巩固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大部门体制改革,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和公正廉洁执法,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司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行使,健全执法过错、违纪违法责任追究等制度。要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要素市场领域体制机制二次创新”,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四是要切实转变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加大暗访和责任追究力度,健全机关作风暗访长效机制。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要求,将公款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控。要重点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以及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中围标串标,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重要经营领域和关键管理环节的监督,完善国企权力运行制衡约束机制,不断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要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五是要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惩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要设立奖励举报基金,对突破重大案件有功的署名举报人进行奖励。完善信访举报保护办法。六是要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干部队伍。试行党内纪委开放日和社会监察开放日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

    朱明国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治制度,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建立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督查整改机制,完善制度执行监督、保障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领导干部要在执行制度上率先垂范,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