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海同志在2010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2O10年广东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刚才,韩晓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伟其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学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2O10年广东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刚才,韩晓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伟其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讲两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正确认识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09年,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消极腐败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人民群众满意程度平稳提高,为维护和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重要保证。从这次会议和我们平时掌握情况看,我认为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对反腐倡廉建设高度重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促进广东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教育的业务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省教育纪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明显增强,抓反腐倡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格局。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对责任制的落实比过去更加主动、更加认真。

    二是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亮点纷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纪工委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亮点。如,确立星海音乐学院为全省高校纪律教育学习月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省高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新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形式和方法,效果不错,寓教于文、寓教于学、寓教于艺、寓教于乐,使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更具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更入心入脑;对全省高校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开展量化考核,怎样落实《意见》有一定的难度,省教育纪工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我省对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的做法和成果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个创新的做法,是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主题为激浊扬清,树校园新风;反腐倡廉,促科学发展的廉政漫画比赛,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漫画艺术,把廉政教育渗透其中,达到更好的教化、熏陶的目的等等。这次会上发的《反腐倡廉漫画》一书,很多作品都达到了专业水平,有一定的分量。

    三是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措施得力。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在切实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广东教育科学发展以及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工作措施,既完成上级的统一部署及有关的任务,又结合广东教育系统的实际开展工作,完成得比较扎实,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如及时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的具体实施方案,促进了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的落实;不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对阳光考试阳光招生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各类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等等。招生工作,特别是大学的招生,作为省纪委的分管领导,这几年接的投诉越来越少,说明我们的工作是逐年不断地深入,而且效果是比较好的。

    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我们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还是不能够高估,2009年可以说是我们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建设遇到的较大挑战的一年,从前年开始就连续地出现了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大案,特别是陈绍基、王华元等涉及省级领导干部的大案,对广东的冲击和影响是非常之大的。这些案子的发生最后都得到了很好的处理,中央评价很高,而且保证了广东的稳定。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困难面前,队伍没有散,人心没有散,可以说更有凝聚力了,而且初步克服了经济上的最大困难,广东全年的经济增长比原来的设想好很多。这说明,改革开放30年广东对廉政建设很重视,抓得也很紧,但是过去的一年集中暴露的这些问题,有它的偶然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必然性,就是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越要重视党员队伍里面会不会出问题。应该讲,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案件的发生还会处在较高阶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三是学校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录取等重要职能部门和关键岗位是腐败的易发、高发区;四是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的现象和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案件不容忽视;五是个别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力量比较薄弱,难以适应新时期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从2009年中央纪委在广东等15个省(区、市)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情况来看,教育系统仍然是群众关注的重点行业,教育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和艰巨,广大群众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把握形势,深刻认识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和实际,以推进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省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保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与教育系统关系很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不断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对教育大手笔的投资还是非常多,不单是对教育工作的一个促进,同时也是全省经济工作的一个方面,这是很重要的。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大的政策,如广东去年解决278.69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的入学问题,在全国占最大比例,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去年底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把流动人员的暂住证改为居住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从暂住变成居住,他们的子女今后就在广东接受教育,成为新广东人了。特别是东莞、深圳毗邻港澳,东莞有大量的台资企业,对非户籍常住人员子女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广东未来的社会管理将是个大问题,所以说,教育系统在广东未来的发展中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教育系统作为国家加快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建立健全对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教育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工作首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规范权力行使。严格监督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是执政党自身建设的一个永恒课题。对权力、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太重要了,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围绕如何搞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收到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汪洋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革和完善内部监督体制,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监督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是目前教育系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从近几年查办的教育系统案件来看,教育系统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屡屡得逞并且无所顾忌,这些案件大都是群众举报出来或由其他案件连带出来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乏力。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对风险岗位,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岗位和位于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要害部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加强经常性监督。省纪委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了廉政研究基地,朱明国书记出的其中一个题目就是怎样对一把手岗位、权力的监督。长春同志讲过对一把手的监督还没有破题,德江同志也讲过类似的话,可以说这是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要去解决的比较艰巨的任务。如何对待手中权力,是领导干部会不会犯错误、容不容易犯错误关键的一环,如果一个人到了没人能监督的时候,也到了差不多要出事的时候了。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要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发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帮助,防止酿成大错。一旦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应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绝不能姑息迁就;对其中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的重要措施,是加强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最基本的职责。目前,教育系统仍然和全国一样属于案件多发、高发的阶段。多年前召开的类似范围的会议上,当时常务副省长李鸿忠同志专门分析了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为什么案件多发,当时有一个分析非常好,包括教育的高速发展,教育投资的大量增加,而高校在管理上跟不上、监督跟不上等等。当时分析的这些问题现在仍然存在,也没有能够很好地得到解决,因为现在的教育仍然处在高速发展的领域,学校的投资还是很多、很快。我们有个别学校上亿元的工程是不搞招投标的,上亿元的工程、几年后甚至十几年后的工程在一个校领导那里整个就可以签下来,而且多年由一个工程队干下去,还不断地追加工程量。去年组织了一次十个高校的巡视工作,听了巡视汇报,大概有40%的学校较好,40%的学校一般,还有20%的学校问题比较多、比较大。一听巡视汇报,就感觉到下一步可能要组织调查组对一些问题要进行重点核查,说明我们的问题还是要值得重视。如果有案不查,就谈不上有效监督。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部门既要抓好教育、监督、制度、改革、纠风等方面的工作,有效预防腐败,又要抓好办案工作,严厉惩治腐败,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尤其是在当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下,查办案件这一手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忽视。如果只搞教育预防,不查案恐怕是不行的,有案不查,有的人就会认为没问题,肯定就会继续干下去,所以还是要把一些大案揭露出来,查出来。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系统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以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格执纪,敢于碰硬,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在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商业贿赂、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的同时,继续加大对招生、基建、财务、经费、采购、校办企业等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查办力度。要注重从案件中发现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和漏洞,举一反三,完善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四要深化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教育系统的不正之风一直是群众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对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始终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和招生考试中不正之风作为纠风重点,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要再接再厉,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对办学行为不规范和乱收费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对违规收费的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既要深入治理,从严查处,坚决刹住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又要着重抓住那些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领域和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不正之风。

    五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两个观点,一是要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让高校真正成为广东省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研究和智囊作用。高校的研究力量比较强,特别是一些综合性大学,一些特别的学科。省纪委与中山大学共建的廉政研究基地,另外,象广州大学的廉政研究中心,都是办得不错的。还有一些学校的学科、老师专门在反腐倡廉方面进行一些专题研究,有的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要充分发挥大学在这方面的智囊作用和研究强项,能够真正和省纪委的工作形成一种合力,帮助我们探讨一些问题。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和世界有共同点,更有很多不同点,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中国反腐败要走怎样的道路,除了职能部门在实践中探索之外,还需要我们的理论研究部门和高等院校参与,这个作用是非常大的。二是要充分发挥大中小学在教书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的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是我们未来的国家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千万不能让我们的大学生刚毕业进到公务员队伍很快就成为腐败分子,或者掌握了一点权力之后马上就出问题。这就说明我们要在教育阶段就能够让他们有一种免疫能力,这个太重要了,我们的大中小学要在社会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中多做工作。有时一个干部很年轻,但感觉到这根木材已经长歪了,他们想的东西很多都是从私心出发、考虑,因为从小的时候就没有得到很好的做人的道德教育,这是很可惜的。我们的大中小学在这方面应该起到更好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这是我的几点建议。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的关键一年。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谢谢大家!

(摘自http://jwb.gzarts.edu.cn/data/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