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计算机学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粤教创先发〔2010
 

计算机学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粤教创先发〔20102号)和我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的精神,现结合实际,就推进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1.推动科学发展。各党支部和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将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党支部和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优良、知识广博、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3.提高科研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科研创新上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尤其是作为理工科院系,要推进产学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建设。

4.拓宽社会服务领域。要牢固树立主动为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作为社会人才摇篮和脑库的作用,尤其是动员师生党员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

5.主动服务师生员工。拓宽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的渠道,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信任党组织和党员。

6.认真落实扶贫工作。结合我院对口扶贫点清远市阳山县大撑村的实际情况,坚持把扶贫与扶发展、扶基层党建相结合。增强党员奉献意识,发挥学校人才和教育资源优势,促进当地发展。

7.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的要求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以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当学习标兵为载体,完善集体学习讨论制度和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检查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会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境界,增强素质能力,培养高尚情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8.促进校园和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党支部和党员积极组织和参与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等创建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不断提高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能力。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党组织和党员能主动担当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责任。 

三、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圆满完成党内外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完善学院领导体制,履行好党组织领导保障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反腐倡廉等各项职能,规章制度完善,措施落实到位,工作运行有序高效。

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五是群众基础好。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的影响力带动力明显增强。

(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规律,严谨笃学,不断提高学习创新能力,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师党员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生党员争当成才表率,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爱岗敬业,主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自觉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诚实守信,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安排

为了确保创先活动取得实效,要紧密围绕确定的主题,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把握好公开承诺、自我讲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五个关键环节,分两个阶段六个步骤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阶段:20105月至2011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5--10月)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总支)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同时,按照要求制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使各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组织学习,公开承诺。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文件、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同时,按照要求进行公开承诺,并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表》和《华南师范大学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表》(见附件23),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材料要求:各支部1012日将填写好的《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表》和《华南师范大学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连泽纯。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7--20116月)

围绕学院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点面结合的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点和活动效果,将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在教师党支部中,开展“德教双馨,求真创新”主题活动,鼓励教师党员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科研创新的先锋、学生最爱戴的老师。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涵养大气品格、追求一流学问、创造精彩事业、践行责任人生。

现阶段(201011月底之前)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三观”教育,增强党员爱岗敬业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等内容。学后要求写一篇理论学习收获或心得体会。

2.开展专题讨论。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 “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将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变为现实的学习和工作动力。

3.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岗、教师党员课堂和党员“一帮一”活动,在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开展“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的活动,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师生做好各项工作。

4.开展“服务亚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党员做好亚运志愿服务,带头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营造亮点,为亚运会的圆满成功作出贡献。尤其是做好 “第16届亚运会计时记分系统软件开发和现场技术服务”项目,为亚运会各项比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5.开展“迎接党代会,献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向党代会献礼”活动,为学校新一轮发展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向学校献礼,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

6.开展党建进公寓活动,在原有的“红色家园”学生党建活动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党建进公寓活动,让党的教育和服务覆盖到学生学习生活中。

7.开展党员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党员以“电脑节”、软件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比赛为载体,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8.开展组织生活创新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方式创新,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充分激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下学期,着重结合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材料要求:各支部1030日前推荐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一项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并将其典型材料电子版报送连泽纯,邮箱:36621952@qq.com

(三)分析评议,整改提高(201011月—20116月)

各党支部要对照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履行职责、承诺事项、发挥作用情况,通过采取自我讲评、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等形式,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自我讲评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每次党支部自我讲评后,党委要对所属党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定期调研等形式了解并点评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群众评议每年举行一次。根据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20116月,学院党委将组织一次集中评议,为评先树优做好准备。

材料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及时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登记表》(见附件4)、《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见附件5)、《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见附件6)、《华南师范大学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见附件7),填完后即报送连泽纯。

(四)评比表彰,选树典型(20117月)

2011年“七一”前,学院党委将推选 “模范党组织”、“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模范共产党员”等,并向学校党委推荐先进典型材料。评选表彰工作将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进行。

第二阶段:20118月初至2012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对照先进,争创一流(20118--20126月)

学院党委将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扩大典型示范作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全面总结,完善机制(20127月)

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举办活动成果展,特别展示通过活动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成果。全面回顾总结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总结经验、展示成果、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抓好督促检查。原则上每年结合年度工作考核,组织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评议。学院党委可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及时关注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三)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发挥院报《青春风采》、学院网站、短信平台、宣传橱窗等的作用,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特别要注意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计算机学院党委

二○一○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