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造福人民的开拓者

2012-01-18 10:56 南方月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汪 洋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2012-01-18 10:56   南方月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汪 洋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去年是换届年,我省的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党组织集中进行了换届,这是全省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党委换届,既是以任期制为核心的班子正常更替,又是党的事业接力跑的有效传递;既促进了干部队伍的新陈代谢,又体现了不同时代对领导班子的特定要求。各级新一届领导班子,必须在接下来的五年任期中,切实履行好引领转型、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创造幸福的重大职责和使命。

树立正确的为理念,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好思想基础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对此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邓小平同志指出: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坚持团结的领导集体。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领导体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的几代领导人的深刻精辟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去年换届后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60干部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的主体,“70干部崭露头角。目前“60”“70干部在地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占78.4%,在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占91.6%。学历层次与上一次换届相比有了明显提升,在320名新一届地级市领导班子成员中,有博士49人,硕士107人,占班子成员的48.8%,包括在职研究生学历在内则达到68.8%。从总体上看,新一代干部具有明显的优势,他们年富力强,文化程度较高,眼界比较开阔,思想比较活跃,开拓进取精神较强,许多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弱点和不足。譬如,在政治素质上,一些同志接受马克思主义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还不够系统、扎实,经受党内生活和艰苦环境的锻炼还不够全面、严格;在能力素质上,一些同志缺乏大风大浪的锻炼和考验,群众工作经验相对比较薄弱,遇到复杂问题和全局问题时,缺乏处理能力和经验,等等。

当前,我省正处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对各级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说,一方面,我们正在经历从注重发展速度向注重发展质量、从粗放发展向可持续发展、从经济率先发展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新时代。这是一个施展才干的难得机遇,是为党奋斗、为民造福的宝贵机会,也为大家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着大量的难题需要去解决,有不少的瓶颈需要去突破,有许多的风险需要去防范。如何在风云激荡的时代潮流中乘风破浪,在复杂变幻的内外环境中从容前行,首要任务就是要明确并践行做好领导干部的一些基本理念。

要为了做事而做孙中山先生有句名言,就是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周恩来总理也曾说过: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应该说,做官与做事,是有着本质区别的。立志做官的人,打的是个人小算盘,做的是享受特权、光宗耀祖梦。这种人也会做一些事,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自己做官。他们围绕着做官去做事,把做事当作做官的敲门砖,或者是向组织伸手要官的筹码。这些人做事是给人看的,而且主要是给决定自己升迁的领导看的。因此,常常为了做官,不讲全局和长远利益,不讲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做表面文章,大搞形式主义,大干劳民伤财、顾前不顾后的政绩工程。这种人前倨后恭,对领导、对群众判若两人,而他们一旦达不到做官的目的,便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消极怠工,没了方向和做事积极性;一旦做了更大的官,就趾高气扬、不可一世,把为群众办事当作自己的恩赐,更有甚者利用职权干起了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以权谋私的勾当。而立志做事的人,则是把做看作是做更多事的条件,做更大事的天地。因此当了官就会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义务感,就能用好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扎扎实实、善始善终地做事。可以说,做官是为了做事,还是做事是为了做官,反映了两种不同的追求,两种不同的思想境界,两种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切实解决好人生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掌权干什么的重要问题,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回答的问题。要切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

要先做人后做。做人是做官与做事的前提,也是做官与做事的保证。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真正成为人官,才不会被老百姓骂为狗官。做事才能有正确的动机,才能有人民所欢迎的结果。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须是好人。一个心胸狭隘、阴险狡诈、利欲熏心、缺乏道德、不讲信用的人,是不能做好官的。我们说领导干部有人格魅力,首先是好人才有魅力;不好的人没有人格,何来魅力!同时,做官又要有高于做人的标准。作为主政一方或者一个领域的大员,肩负着引领地区发展、谋求民众幸福的重任,相比一般干部群众,在道德上要有更高的境界,必须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在工作上要有更高追求,必须勇担重担、勤政爱民;在能力上要有更高要求,必须统揽全局、务实创新;在行为上要有更严约束,必须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力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标杆和表率。这就是中央对领导干部要求的以为先。此外,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做好人,还要善于引导、教育、感染广大民众做好人。自古以来,为官一任,就有教化一方的义务。这种教化,就是凡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官风正民风,以官德树民德。唐朝大文学家韩愈被贬到潮州做刺史,任职期间,他倡礼治、行道德、敦教化,促使潮汕地区由瘴疠蛮荒之地转变为文明开化的海滨邹鲁。总之,领导干部一定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易公仆之心,做一个正直、善良、诚信的人,当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官。

要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去做事。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把人民利益至高无上视为准则。当前在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立场不能变。在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态度坚定,始终如一。第一,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做事的根本目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偏离这个目的,更不能把发展经济的手段代替改善群众生活的目的。一任班子的政绩,最终要看发展的成果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做了多少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解决了多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才是群众真正需要、历史真正认可的政绩。发展经济、做大GDP只是为群众谋幸福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切不可本末倒置。第二,依靠人民促发展,是我们做事的根本凭借。实践反复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党的事业才能胜利前进,才能赢得群众广泛拥护和支持。在战争年代,我们对群众利益,做到秋毫不犯,结果群众就愿意牺牲个人利益支持我们,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其中一个真实写照。当前正处在转型期,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地方发展的长远、全局利益可能跟部分群众的当前、局部利益有冲突。坚持不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这是我们谋划推动发展应当坚守的准则和底线。比如在加快推进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部分群众可能面临失地、失业等风险。面对这样的问题,领导干部是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问题,办事情,还是罔顾群众利益去发展,是对政绩观的重要试金石。立足前者,把征地拆迁费用提高一些,让社会保障到位一些,群众可能就会理解、支持甚至主动牺牲自己一部分利益推动发展。特别是当前,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律观念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思想观念也要相应转变,多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事情,顺应老百姓的合理利益诉求,就能减少很多矛盾的发生。调动人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既要考虑全面利益,又不能忽视群众的切身利益;既要着眼群众的长远利益,又不能不顾群众的当前利益。这样做事,人民群众才能更加支持。

要善于团结合作去做事。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所创造的,但从来没有否认个人在历史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实践也反复证明,一个地方的成功发展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优越的环境、伟大的人民,再加上优秀的领导人。但是,当今时代,组织领导工作日益复杂,领导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独立完成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客观上需要发挥集体和团队的力量。所以,能否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是一个团队是否有生命力、能否出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换届之后,各级新班子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尽快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坚持群策群力又鼓励各显其能的良好局面,迅速打造一个团结、高效、有战斗力的坚强核心。一方面,发挥集体合力是基础。新班子成员来自方方面面、五湖四海,个性、经历、特长各有不同,只有坚持个人融入集体之中,长短结合,优势互补,思想上求共识,性格上求共融,工作上求共进,才能把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合力,真正发挥“1+12”的效应。做到这一点,一靠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并自觉执行各项集体工作制度,在制度约束保障下把一班人的思想、意志、行动有效统一起来。二靠成员的素质和觉悟。除了班子一把手外,不少成员也担任过下一级班子主要领导,到了新班子之后,要尽快适应从主角配角的角色转换,彼此配合,成龙配套,吹拉弹唱,相得益彰。另一方面,要发挥个人能力出亮点。这次换届,我们十分注意班子搭配的科学性。同一个班子当中,既有善于抓产业、调结构的专家,也有擅长社会管理、民生建设的能手;既有威信较高、经验丰富的宿将,也有专业素养好、发展潜力大的新秀。大家各有分工,各展所长,有利于形成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生动局面。尤其是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到,判断自己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不是自己具体做了多少事,而是看有没有调动一班人各展其能地去做成事。有的一把手自己很辛苦地做事,却让班子成员感到无事可做,即使最后做成事情,也不是成功的一把手。作为一把手,要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特长,让他们做适合做的事,既能减轻一把手自身的工作压力,又能让班子成员有成就感和积极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总之,各级新班子要坚持以事业为基础,用制度作保证,靠党性来支撑,要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单打独斗的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相互帮助的人才能够走得更远。

把加强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各级领导班子要真正成为引领地方发展的领头羊和坚强核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趋势,建立新机制,增创新优势,必须把澎湃的创业激情、良好的理论素养、清晰的理性思考、高超的领导艺术融会贯通,形成卓越的工作能力。

要切实提高继承创新的能力。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处理好与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关系,是衡量一个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政德高不高、胸襟宽不宽的试金石。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新上任的一把手,都要从党性和政德的高度,正确对待和处理好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关系。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地评价前任的工作,决不能拿贬低前任来抬高自己;要新官也理旧事,对前任正当合理的承诺、协议、债务等,要不折不扣地认账;对前任遗留的问题和矛盾,也要负起责任,积极处理;要继续使用前任提拔重用的优秀干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决不能对中层干部队伍实施不正常的洗牌。特别是对上一届班子的战略目标、规划、口号、部署、安排等工作思路,只要总体上已被证明是合乎实际、富有成效、受到干部群众欢迎的,就应该当作接力棒接过来,跑到底,不应当束之高阁,另起炉灶;不应当随意中止,另搞一套。把前任确定的好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变成现实,把前任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做出成绩,没有人会说你无能,只会更显示你的才能;没有人会说你缺乏政绩,只会更彰显你的政德。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运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完善已有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朝令夕改是有害的,固步自封也是一种失职。我多次强调,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任任都有新发展,任任都有新贡献,这方面,广州的城市建设,深圳的自主创新,都是成功的范例。每一任都应当继承前任、超越前任,既不为过去的成就所困、经验所累、思路所缚,又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跨越,努力做到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体现工作的时代性和创造性。

要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目前,我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着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和体制障碍,形成了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初步走上了科学发展道路。各级新一届领导班子必须一如既往,坚持科学发展的观念不动摇,科学发展的意识不淡化,科学发展的热情不降低。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进一步巩固和运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坚持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深刻审视所处环境的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精神状态。善于用思想上的飞跃求得发展思路的飞跃,用观念上的创新求得工作举措的创新,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障碍。要善于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锐意改革,敢于创新,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新班子一上来必然面临方方面面的工作,但要注意聚焦几件大事,集中优势力量,实现重点突破。要善于把统筹集中和放手分权结合起来,既要整体谋篇布局,把握好方向和大局,又要敢于放权、善于放权,为下级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和广阔空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强调的科学发展,不是仅求一时之效,更有意义的是求长远之功。要有不败祖宗业,更为子孙谋的境界,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千万不要出现前任的政绩,后任的包袱,影响发展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要切实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干事创业是衡量党性的重要尺度,也是评价一个领导班子的重要标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干部最宝贵的是什么?就是有一种敢于攻坚、务实进取的精神,迎难而上、勤奋工作的干劲。面对新形势,面临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无论是新进班子成员,还是原有班子成员,能否始终保持这种精神、这种勇气、这种干劲,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敢于担当,这是领导干部极为重要的一项素质,也是激发斗志、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当前,我们正处在大变革、大变动的历史时期,在推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矛盾、风险、考验和挑战。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实践中,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探索。在诸多矛盾和困难面前,一些干部说多做少,揽功诿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的精神状态值得警惕。俗话说得好: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在任务、矛盾、困难、风险和挑战面前,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之事,也是对工作能力和政治品格的最大考验。面对矛盾和困难,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要摒弃个人的私心杂念,把字换成字,敢于碰硬,敢于面对矛盾,敢于解决问题。没有矛盾和困难,还要领导干部干什么?现在,想顺顺当当做太平官,不是不可能,而是不允许。群众不允许,组织也不允许。当领导干部就要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就要干事创业,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如果面对困难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谋其政,就是一个不称职的班子,就是一个不合格的领导干部。

要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应该说,当前群众工作无论是所处的环境条件,还是所肩负的职责任务,较之以前都有很大的变化。各种利益诉求增强、经济纠纷增多、社会矛盾增加、对抗性因素增长、处理难度增大,群众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关键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以新举措实现新突破。要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各个不同时期制胜的法宝。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首先要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要健全定期联系群众、走访群众、接待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针对目前领导班子中年轻同志较多,有一些同志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情况,省委组织部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市县领导班子中没有务工、务农经历的成员下到工厂、农村中去驻点、锻炼,市县对下一级领导班子也要这样要求,真正增强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后,我们还要探索如何吸收工人、农民中的优秀分子进入到基层领导班子中来,强化党的组织基础和代表性。要与时俱进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群众工作,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要科学运用市场经济的机制手段,建立能够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的利益调节机制。要适应网络时代”“数字时代的形势要求,善待、善用、善管网络媒体。要克服各种形式的恐网症,既避免面对网络噤声失语,又避免出现被人炒作的各种雷语,不断提高对网络虚拟社会的引导和管理水平。同时,还要见微知著,善于及时从网络上发现各种社会动向,掌握应对网络群体性事件的主导权、主动权。要在群众工作实践中增强处理群众工作的经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领导干部在群众工作中首先不能怕群众,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是讲道理的,要明白共产党是代表绝大多数群众利益的。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只有多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才能熟悉群众的语言,把握群众的脉搏,了解群众的诉求,才能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权。如果我们平时能够在群众工作上下功夫,就会大大减少突发性群体事件,而且即使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也有能力去化解。

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当今时代,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不能代替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道理很简单,一是在调查中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交流,没有人能代替;二是对实际情况的切身体验,没有人能代替;三是与群众直接接触引发的思考,没有人能代替;四是调研中形成的决策思路和具体意见,没有人能代替。正是由于这些没有人能代替,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必须迈开双脚,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尤其主要领导要带头转变作风,不预告、不踩点、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直接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要善于运用蹲点调查、现场访问、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各种调查方式,提高调研的实效性和科学性;要鼓励基层讲真话、讲实话,少讲成绩,多谈问题。调查的过程是个了解情况、增加感性认识的过程,研究的过程则是分析提炼、深化理性认识的过程。调查需要深入下去,研究需要走得出来。目前领导干部中两种倾向性问题都值得重视:有的是不搞调查,就闭门造车;有的是只有调查,没有研究,结果占有大量的材料却浅尝辄止,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前者是工作作风问题,后者是思想水平问题,都要在领导班子建设中注意解决。

把加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努力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来都是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

要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个老生常谈”“常谈常新的问题,是领导干部的立足之根、力量之源、行动指南。一个人如果缺乏理想信念,必然精神空虚、方向迷茫。一个领导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动摇,必然对党的事业缺乏热情,必然降低对党、国家前途的关心和凝聚力,也必然丧失改造自己、抵御腐蚀的警惕。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着枪林弹雨、牢囚狱困,那些仁人志士就是因为有理想有信念,才能视死如归。理想信念的力量可见一斑。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责任感、使命感,就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品德情操,就不会为敌对势力的蛊惑所惑,就不会被权钱色的诱惑所惑;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改革的动力、工作的劲头,虽然工作中也会有不尽的烦恼,但更多是无穷的乐趣。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可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给了我们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有什么能够比在这样一个舞台上用自己的心血、汗水去为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去为人民群众做成事更有价值?常常这样反躬自省,扪心自问,就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

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执政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身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而当今时代又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必须善于学习新知识,积极接受新事物。终身学习是领导干部应当养成的主要习惯,研究新问题是领导干部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听到一些领导干部把学习不够当作口头禅。有的在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时,一说问题就是学习不够;在工作总结时,一说缺点也是学习不够。甚至一些违法乱纪者,在忏悔原因时,也是学习不够学习不够成了一个无关紧要的缺点,说出来不丢人,但似乎也没有准备改,下次会议仍然有一个这样的无关紧要的缺点可以检讨。其实学习不够不是一个小缺点,而是一个大问题。尤其在当今时代,领导干部学习不够直接影响到我们发展经济、改造社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也直接影响到干部的自身修养和素质。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学历并不高,但做各项工作都会很快成为行家里手,这就是善于学习的结果,其中关键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科学的思考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把握规律。所以,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哲学,学习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将终身受益。同时要把学哲学与汲取传统文化养分结合起来,使自身有更深的感悟和更高的境界。比如,《论语》中毋臆、毋必、毋固、毋我八个字,既蕴含着辩证思维,又对提升领导水平很有裨益,领导干部应以此自勉。

要强化组织纪律,增强组织意识。严明组织纪律,既是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克服各种困难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都必须在政治上与党保持一致,都必须坚决维护党的领导的权威性和统一性。要自觉把个人置于党的组织之中,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在分配工作时,不挑三拣四、不拈轻怕重;在事关个人利益时,不讨价还价、不计较得失。强化组织纪律必须敢于执行组织纪律。今后要从省委做起,保证纪律的严肃性。现在,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好人主义、实用主义盛行,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或者在原则问题上态度暧昧、患得患失,回避矛盾、推卸责任。这种放弃原则、息事宁人、软弱涣散的状况必须加以纠正。领导干部在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敢于同一切错误言行作坚决的斗争。这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必然要求,是一个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品质。

要坚持廉洁从政,守住纪律红线。领导干部既是人民群众监督的对象,也是糖衣炮弹攻击的靶子,如果不洁身自好,缺乏防范意识,没有防身之术,最终就会败走麦城、栽大跟头。特别是中青年干部,今后的路还很长,一定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牢固树立职业风险意识,时刻认清自己的身份,检点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切实做到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要不断提高鉴别力,加大自控力,增强免疫力,明白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牢牢守住思想防线、党纪、政纪、法纪红线和从政底线。一次守不住,就次次守不住。要从小处着眼,从小节着手,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搞小圈子,不占小便宜,远离小兄弟。既要以廉立身,又要以廉正人。特别是要把好亲情关,讲亲情不能错位,重友情不能变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为情所困。要正确对待监督,无论是对来自群众的监督,还是对来自组织的忠告和舆论的提醒,都要做到在思想上真诚欢迎,在行动上勇于接受,闻过则纠、有错即改,使监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的重要屏障。

要强化修身立德,提升人生境界。德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常怀敬畏之心。永不狂妄自大,深怀敬畏之心,是为官从政的一种境界、一种自律要求。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懂得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历史、敬畏人生。唯有这样,才能谨言慎行,走得正、行得端,才不至于在诱惑面前失去分寸,不敢凌驾于群众之上,才不会亵渎职责、忘记使命。要常怀知足之心。心胸宽广的人没有痛苦,欲望无穷的人没有快乐。要坚持克己奉公,把个人的名利得失放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思考,不汲汲于浮华,不戚戚于名利。要正确对待自己,善于辩证看待自己的长与短、得与失,自信而不自负,淡然而不浮躁,谦虚而不自傲。要常怀感恩之心。去年换届的19个地市38名党政正职中,有25名在镇村干部、知青、工人、中小学教师等岗位上工作过。而所有的领导同志能够走到今天这样的领导岗位上,都是同辈中的凤毛麟角。虽然有自身努力的因素,但更要认识到自己的每一次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种培养、关怀和支持,转化为报效行动,常念百姓之疾苦,常想组织之重托,常思成长之历程,致力干出一番事业来,回报组织,报答群众。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既是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又是一个长期艰巨、锲而不舍的过程。希望大家要把已有的成绩当作新的起点,把新的岗位当作新的平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目光瞻顾历史和未来,努力做造福人民的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