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CCF走进高校”系列演讲公益活动

主题:IT发展新范型带来的创新机遇主讲人:周傲英 教授时间:5月8日(周五)下午4点地点:计算机学院东阶梯教室主讲人介绍: 周傲英教
主题:IT发展新范型带来的创新机遇
主讲人:周傲英  教授
时间:5月8日(周五)下午4点
地点:计算机学院东阶梯教室
 
主讲人介绍:
       周傲英教授是CCF杰出演讲者,CCF杰出会员,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兴趣主要包括Web数据管理、数据密集型计算、内存集群计算、分布式事务处理、大数据基准测试和性能优化。周教授分于1985年和1988年在成都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周教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目前担任《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任ER’2004大会主席、ICDE’2009、ICDE’2012 PC副主席、VLDB’2014 PC共同主席。
 
演讲内容摘要:
       互联网改变了一切,也改变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范型。
        IT领域当前热点无疑是云计算和大数据,是互联网企业而非传统的IT企业推动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这一现象的意义在于,IT的发展范型发生了改变,“应用驱动创新“成为IT领域创新链上的重要环节。互联网企业IT能力建设的巨大成功,“破除”了“迷信”;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新一代IT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国家安全战略的提出和落实对我国IT界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以上三波叠加,再加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丰富、迫切而又极具特色的信息化应用需求,可以得出结论,当前我国IT界处在充满机遇的窗口期。
      如何利用这个难得的时间窗口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不仅需要认真分析和清晰认识现实的创新机遇进行,更需要持续有效的“万众创兴”行动,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