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的中国梦——我院赵淦森教授荣获第十七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我院赵淦森教授荣获2015年第十七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5月4日,从广东团省委、广东省青联传来喜讯,经“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决定,我校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等十人荣获第十七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是我省授予广东青年和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团省委、省青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到表彰的青年和青年集体,充分彰显了广东青年的崇高价值追求,集中展现了广东青年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折射出过去一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是全省广大青年的学习榜样。
        在本次“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我校团委和计算机学院推荐的赵淦森教授以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兼爱无私的博爱胸怀、攻坚克难的奋斗激情,体现了广东青年共同的精神印记,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七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2015年5月4日南方日报报道了这一事迹,链接地址为: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5/04/content_7424441.htm 

 
附:赵淦森教授先进事迹
        赵淦森,男,汉族,1977年9月生,广东东莞人,2007年6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英国肯特大学,获博士研究生学位。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CIE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CSIP云计算研究中心专家、广东省移动互联网重大专项专家组副组长、CCF办公自动化专委会委员、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广东信息安全技术院士工作站特聘研究员、粤港云计算服务与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广州分会副主席、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专业技术委员会成员、201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广州站主席。曾任Oracle英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为中山大学海外引进人才。
一、寒门学子志高远
        赵淦森出身典型贫困农民家庭,小学时代每天需要协助家里完成农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他童年最真实的写照。但知识改变命运、理想成就未来的坚定信念,令他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1996年,赵淦森通过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成为村里近几十年来唯一的名牌大学生。
        艰苦的农村的生活赋予了他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与奋发上进的人生态度。大学本科4年的学习后,赵淦森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推荐免试资格保送攻读研究生,并在研究生毕业后,踏上远赴英国的博士留学之路,开始他人生的另一段历程。归国后,赵淦森于2009年入选国家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2011年获聘正教授,2013年获聘博士生导师。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赵淦森厚积薄发,从懵懂无知的农村放牛娃到把握时代最强音的高端科技学术人才的蜕变,离不开他努力拼搏的艰苦实践与努力掌握自己前途命运的坚定信念。
二、赤胆忠心中国梦
        攻读博士期间,赵淦森获全额奖学金资助,负责北约(NATO:北大西洋军事公约组织)的新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的研究,该成果获得资助方的高度评价,后被北约某成员国全军部署。博士毕业后,赵淦森在甲骨文公司(Oracle,世界最顶尖软件公司之一)欧洲研发中心担任高级工程师,参与世界领先的数据库和云计算平台的研发,突出的研发能力让他拥有公司最好的工作条件与优厚的报酬。
        国外的丰厚的待遇从未曾扑灭赵淦森的报国之志,他的心与祖国的明天紧密联系在一起。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后,赵淦森特别希望能帮助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寻求突破,帮助国内企业提升自主技术水平。几经思量,2008年赵淦森毅然放弃了国外出色的工作条件与优厚的报酬,返回国内担任高校教师,开始了实现他的中国梦——科教兴国、科技强国。
三、勇于创新获佳绩
        赵淦森于2010年引进到华南师范大学后,全身心专注于学生培养与科学研究。他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协助华南师范大学从零开始建设,获得在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方面在华南地区明显突出的科研优势和成绩。其专业水平得到了同行的认同,33周岁即获聘为正教授,同时入选了多个领域最顶级的学术组织,包括与张亚勤(微软的副总裁)、李开复(谷歌的前副总裁)等同时入选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
        赵淦森的科研成果国内外瞩目,推动我国掌握部分战略新兴信息技术领域安全可控的核心技术。其科研成果三次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0、2011、2014)和广东第二届金博士奖(2012),赵淦森也获评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11);先后获邀担任近10个国内外学术会议的主席。2013年9月,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邀请赵淦森到其家中进行交流,了解相关科研进展,并希望他与美国的IT巨头建立科研合作;汇丰银行(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也与他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重点寻求突破金融大数据和信息安全方面的技术。
四、不改初衷报社会
        赵淦森从未忘记小时立下的理想与回国前反复思量时坚定的决心:“用技术和能力报效国家,用自己每个实际行动推动社会进步”,利用掌握的战略新兴核心技术与在技术领域的影响力,服务社会,与全体公民共同努力推动社会发展。
        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粤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2012年起,赵淦森担任粤港云计算服务与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为粤方唯一的来自高校的专家,在推动两地信息科技及通信产业的发展,促进云计算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占领云计算标准的战略制高点上,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致力于通过技术推广,实践的帮助国内企业提升自主技术水平的诺言。他协助广州市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完成安全可控的云计算系列产品的研发、协助蓝盾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完成基于云计算的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协助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增强其G-CLOUD云操作系统的安全性(该系统后入选工信部优秀安全可控云计算解决方案并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资助)。赵淦森指导广电运通公司(上市企业)获2013亚太信息通信技术大奖赛大奖。
        积极进行信息安全技术宣传推广。美国“棱镜”事件后,赵淦森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协助国内相关部门和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水平,并于2014年远赴西藏,为西藏科技的干部和专家培训信息安全技术和最新的信息技术等,以推动西藏地区的科技发展和提升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为人师表,履行人民教师神圣职责。除了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在每个教学环节高标准要求自己之外,赵淦森时常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交流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并提供帮助,尤其指导学习时,他更是废寝忘餐、通宵达旦,其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的形象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可与肯定。
        关注慈善,努力推动科技公益。作为普通公民,赵淦森关注社会弱势群体,2013年7月,他组织相关人员到广东边远山区,探望贫困学生,并组织学习用品捐赠等;2014年1月,他利用其互联网技术优势,成功组织30多人自愿捐血,救助一名重度地中海贫血患儿,保证其在春节期间的干细胞移植过程有足够血液供应。2014年2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赵淦森致力于推动科技公益的事迹。
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生活的磨练没有阻碍赵淦森的脚步,反而赋予他刻苦勤劳的品质,让他有更坚强的意志和更强烈的意愿去追逐中国梦。赵淦森一直相信,路在脚下,未来在手中,秉承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坚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发扬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赵淦森将保持不畏艰难、不折不挠的坚韧品格,贯彻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为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赵淦森实现个人理想的座右铭,也是他通过教书育人达到少年强则中国强、通过科学研究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