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计划】520,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

      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

      5月19日的下午,2:30西102,2015级“青春进行时”主题级会如期召开。年级分别从科研、学业、学生工作、文体四个方面,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了表彰。并请各个领域的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和心得感想。

QQ截图20160520172359.jpgQQ截图20160520172538.jpg

QQ截图20160520172552.jpg

科研之星.png汪达超.jpg

ACM省赛三等奖、校赛一等奖获得者汪达超

“基础是很重要的。基础打的好,以后遇到那些看似很复杂的算法,你都能够很快地理解它并掌握它。比如SPFA算法,其实就只不过是DFS加BFS加松弛操作,如果你的基础打得好,能够真正理解那些基本的、看似简单的东西时,你就会发现SPFA的思路非常清晰。

      不用太在意别人以前就学过或是有那方面的经验,你完全可以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基本功。我们并不是追求在这一年还是明年就成为多厉害的人,而是为我们三年后做好准备。也许现在自己比不上别人,但经过三年的奋斗你还是有可能进BAT、Google等的。我相信当我们为自己喜欢的事物去奋斗,我们会有更大的动力。所以,为自己所喜欢的、所爱的去奋斗吧!”

唐国俊.jpg

IT特工向前冲一等奖、智能坦克赛二等奖获得者唐国俊

     “我觉得参加学院比赛的意义,是给一个机会让自己去练习代码,这与ACM题目相比,要有趣多了。

       学习算法或源码时,一开始不懂不要气馁,可以先抄一抄代码,先从模仿做起。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譬如网上的公开课,可以补充我们的知识,强烈推荐Imooc,专门为程序员设计的公开课。如何培养编程兴趣呢?到网上主动搜一些有趣的源代码,例如小爬虫,小游戏等等。”

林会智.jpg

计算机学院师范技能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林会智

      “把课堂当做你的舞台,如果你愿意,可以勇敢的去尝试。只要努力,大一新生也可以碾压大三的师兄师姐。心要比天高,如果你想,就去做吧,如果前面有路,去询问去超越,如果前面没有路,那就去开一条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如果你毫不费力,那你就是在浪费时间。对自己要有要求,进大学为自己设立目标。我要成为我自己的骄傲,这四年要过的值得。”

QQ截图20160520172839.jpg

QQ截图20160520172850.jpg学业之星.png杨雨.jpg

综合绩点年级第二名获得者杨雨

“转专业进来之后,我的学习状态确实比在生科的时候好了很多,虽然喜欢计算机算是挺久的,但是自己是个实实在在的初学者,也很多人一样都是属于小白。写代码的时候,会因为0和o分不清楚而调试半天,因为一个小小的符号浪费一个小时,但是我觉得这正是计算机美的地方,那编译成功的一刹那,让人觉得很快乐,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有一点我印象非常深刻,教我c++的张金区老师以及教ACM的老师会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什么什么很有意思。比如张老师给我们演示用代码去做一张图片,或者会教我们用代码去弹奏一首歌曲,之后就会加一句我觉得这个真的非常有意思。或者提到一些难度比较大的东西的时候也会说,计算机确实挺有意思的。ACM老师也是如此。我想他们就是真正喜欢计算机的,觉得计算机的一些难点也是美的。我觉得喜欢计算机的人都是这样觉得的。

对于自己的兴趣一定要坚持,其实不一定是专业上的,也可以是其他的一些方面。我很庆幸通过自己的努力转进了计算机学院,我觉得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毕竟专业真的非常重要。计算机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难,既然大家决定了留下来,就努力去喜欢上它,爱上它,并让它臣服。我相信只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家都是可以做到的。计算机确实是挺有意思的。最后,我们专业是很有前途了,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韩皓宸.jpg

综合绩点年级第七名获得者韩皓宸

C++和ACM两门专业课,前者更注重语法规则,这些识记性知识应该多做笔记促进记忆。ACM更注重算法,应多思考,理解算法实现的过程,与数学相似。但两者都离不开大量的实践,我一般会在C++一章结束后自选一些习题来练。ACM中的一些基本算法要能自己敲得很熟练。借鉴他人代码也十分重要,尤其是那些思路与算法和你不同的代码。因为如果将来从事软件、编程这类工作,创新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现在应该不断去积累新的思想,充实自己的算法库。读别人代码的时候,要会自学那些不懂或没学过的内容,不要等着老师来讲。计算机具有很快的更新速度,会不断出现你没接触过的东西。未来参与工作的时候只有靠自己去学习那些新的内容。所以现在从借鉴他人代码锻炼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

大学不只是一个注重学习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在时间允许情况下,多参与一些活动,去竞选一些职位,给自己一些工作,让自己忙碌起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QQ截图20160520172905.jpg

QQ截图20160520172919.jpg

Q学工之星1.png赵书妍.jpg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赵书妍

     “首先,要有为同学服务的心。只要你有心,你就会努力去做到最好。其次,要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做到,再去管理其他人才有说服力,让他人没有反驳自己的机会。最后,要有勇气承担,自己没有做好,不要想推卸给别人,要找到自己没做好的地方并改正。

     其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时间是挤出来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即使再忙,还是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为什么不把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间拿出一点点来学习呢?在每次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时候,先做完今天的学习任务,再去做自己喜欢做的,那么还是有时间的。但这同样需要决心与坚持。周一到周五,又叫工作日,我们不妨在工作日把学习任务,其它工作做完,周末再去放松认真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还有没完成的任务,周末的某个空闲时间把他做完,这样的生活不是很开心吗?如果做不到,没有关系,只要有承担的勇气就好。没有决心,做不到坚持,但要有勇气承担后果。做不到,就不要抱怨,自己选的路,即使在苦,也要跪着走完。

总结一下,不论工作学习,要坚持,要有完成自己设定的任务的决心,还要为自己所做的承担后果。

朱旭.jpg

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朱旭

回顾将近一年的学生工作,我总结了要当好学生干部应当的几种意识,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1、主动意识:主动承担学生工作,其实不分职务,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积极主动去承担。像同学们上交一些纸质材料的时候,我都是主动帮忙收一下男生这边的,因为比较方便。主动意识还包括主动去跟踪任务进度。有些学生工作时间跨度比较大,落实起来难免拖沓。为了保证任务顺利完成,就需要积极主动去跟踪进度。

2、提前意识:无论上课集会,还是活动组织,都需要有提前到场和提前准备的意识。一来是养成准时的习惯,提高办事效率;二来提前准备可以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3、反馈意识:在落实和跟踪工作进度时,就需要反馈意识。哪怕收到一条信息之后回复一句“收到”,也是一种反馈,也有利于工作的进展。反馈还在于提出问题,问题只有被提出来,经过讨论商榷,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学生工作固然辛苦,但这也是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和其他班委共同努力,一起解决问题,共同进步,我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交流,协力合作。大家一起解决困难,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这种感觉是独一无二的。时光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勤值历。同学们,挑战与机遇同行,失败与成功并存。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艰苦奋斗,臻于至善。

QQ截图20160520172939.jpgQQ截图20160520172955.jpg

文体之星.png

请感受下青春焕发、激情四射小伙伴们的风采:

老宜尊.png

健美操.pngQQ截图20160520173012.jpg兼班.png再一次感谢陪伴了我们一年的温暖的兼职班主任。祝愿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520,请好好爱自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