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互联网+党建新探索

我院学生党员骨干工作培训暨“学者网”党员教育培养实践探索启动仪式

4月21日下午,我院在院楼102会议室组织开展学生党员骨干发展党员工作培训暨基于“学者网”党员教育培养实践探索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副书记黄平江,各年级辅导员,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各年级学生党员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卓雄辉主持。

卓雄辉传达了中央办公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主要文件精神,总结近期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的实践经验,并提出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学院重视学生人才队伍培养,学生工作口的学生党员骨干是推动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开展的主要力量,开展学生党员骨干党务工作培训,对于把关发展党员操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管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黄平江副书记指出,学院党委开展基于学者网学生党建实践探索,真正实现跨年级跨校区学生党建交流,并鼓励学生党员们积极发挥线上榜样示范、线下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为推动党员发展精细化管理,此次培训学院党委印发了《计算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材料汇编》,这一举措为实际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和方向指引。张丽君分别从入党申请人阶段、入党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预备党员接收阶段及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五大模块对中央办公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了详细介绍,明确《细则》要求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把培养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随后,陈国球和张丽君分别从设计理念、功能模块、学习要求、使用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基于“学者网”搭建的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探索的两大平台(计算机学院党校卓越班、党旗下成长),学生党员进入学者网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真正拉起了我院党委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跨年级跨校区的网络化党建探索帷幕。

学院今年开展基于社交网络平台“学者网”的党校教育培养实践探索为主题的书记项目“互联网+”党员教育培养研究。学院党委通过探索以社交网络平台“学者网”党员教育培养为载体的“互联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培养新路径,搭建党校教育管理平台、学生党员教育培育平台、师生交流平台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大数据统计平台,开辟党组织在互联网的新领域,构建学生党校生活的数字学习空间,推动多面畅通、多方互动、多向交流的开放立体沟通网络的形成,探索与研究基于社交网络平台的党员教育培养机制,从而实现党校教育培养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党校学习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