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指导,深入专业实习第一线——我院开展本科专业实习中期检查

9月27日下午,学院教学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在学院朱定局副教授和2013级辅导员李智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广州柳橙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汇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本科生专业实习期中检查……

2016年9月2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在学院朱定局副教授和2013级辅导员李智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广州柳橙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汇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交流,与实习单位负责人、实习同学进行亲切交流,听取了实习同学的工作汇报和感想,了解企业发展趋势和用人需求,为学生培养方向和院企对接方式提出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2016年计算机学院共有290名本科生参加专业实习。其中师范生47名,非师范生243名。截止2016年9月12日,47名师范生已经全部外出参加教育实习。243名非师范生全部在实习单位上岗实习。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9月30日,在243名非师范生同学当中,47.9%的同学已经完成教学,即将结束专业实习,当中有4名同学向辅导员明确表示对实习单位非常满意,希望尽快获得三方协议与实习单位签订正式合同; 52.1%的同学也将于学校规定实习期结束前完成专业实习任务。

针对我院专业实习覆盖面广难以指导、实习单位分布较为分散、实习单位选择多时间短的问题,曾碧卿副院长提出今后专业实习的三个方向:一是主动联系企业。主动走出校园,联系规模较大、项目较多、实习生需求较大的相关行业单位,在更多的实习单位建立专业实习基地,谋求与实习单位发展长期合作关系,定点输送实习生,提高学生专业实习的集中程度。二是导师精准帮扶。联系专业指导老师到实习同学较多的单位进行蹲点,全程指导实习学生的学习和工作,帮助实习同学更快地接受单位文化和岗位技能。同时加大实习项目作为毕业设计项目的比例,进一步打通两者之间的隔阂,使同学们既能进行专业实习,又能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在不耽误单位工作的情况下更好地兼顾学校学习任务,使同学们无后顾之忧,可以专心开展实习工作。三是拉长实习时间。尝试适当调整部分专业课程和安排,尽可能为大三下学期开展专业实习提供时间长度上的保障,使同学们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实习上,从而避免在实习过程中只学到皮毛知识的问题。

本次走进实习单位交流,时间紧凑,行程安排合理,与实习单位和实习同学的交流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为今后我院专业实习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建议。

blob.png

图1:计算机学院一行在柳橙科技有限公司门前,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我院部分实习同学合影留念

blob.png

图2:计算机学院一行在柳橙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讨论

blob.png

图3: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在实习指导老师甘志勇教授的陪同下,在汇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视察同学们的实习环境

blob.png

图4:计算机学院一行在汇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门前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我院部分实习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