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本科课程考试工作交流研讨会

临近学期末,为了做好本科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达到“教考协调、因材施教、因教施考、良性育才”的目的,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别于12月

临近学期末,为了做好本科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达到“教考协调、因材施教、因教施考、良性育才”的目的,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别于12月6日和9日上午召开了任课教师期末考试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曾碧卿副院长主持,卓雄辉书记、黄平江副书记、学院教务员以及40多名本科课程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系主任代表王立斌,教师代表曹阳、柳薇、杨志强等分别发言,他们介绍了自己任课和考试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接着,曾碧卿就如何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如何做好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了我院本科人才培养中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在发言中,曾碧卿结合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深入分析了教学与考试的关系。他认为,在高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中,教学是为学校人才培养与教育目标服务的,考试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必须服从学校教育目的的实现。关于“教考协调”,曾碧卿还具体提出了几个实现途径:一是更新考试观念,正确定位考试与教学的关系,让“教考协调”发展;二是明确考试目标的正确取向;三是强调课程教学的形成性考试,重视教学过程监控;四是注重“教考协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丰富考试内容,正确引导教学。他指出,高等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放在重要的位置,用目标的达成度来衡量和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党委卓雄辉书记对于教考协调进行了剖析,并勉励全院教师要立足岗位,用心育才,让计算机学子能够大面积成才,回应社会和家长关切,提高学生求学的满意度。

拟稿:孙红娜

审核:曾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