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计算机、软件学院合唱比赛有感

2016年12月1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师之韵”教职工文艺汇演,暨“唱响华师,聚力前行”教职工合唱比赛在大学城音乐厅终于落下帷幕。

2016年12月1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师之韵”教职工文艺汇演,暨“唱响华师,聚力前行”教职工合唱比赛在大学城音乐厅终于落下帷幕。计算机、软件学院合唱团的参赛曲目是“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在高手如林的29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了二等奖(只有5个)和优秀组织奖,我们非常激动的同时也感慨万千。

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合唱排练和比赛的时间里,计算机、软件学院合唱团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第一,合唱团的老师们都是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和行政人员,平时工作任务繁重,家庭中又有孩子或老人需要照顾,能有一支人数固定的队伍按时排练和参赛就是不易。第二,作为一个纯正工科的学院,合唱团里很多老师都没有音乐基础,不会发声不懂乐谱,在比赛中能将这首四个声部的合唱歌曲完整演唱出来就是不易。第三,我们的参赛曲目与其他学院竟“英雄所见略同”,演出服装与其他学院相比也非常朴实无华,抽签排在较末尾的位置出场,能正常发挥赢得专家评委的认可也是不易。

虽然有这么多的困难和不足,但是我们还是较圆满地完成了比赛。感谢华南师范大学校工会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计算机、软件学院无限潜在的力量;感谢学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卓雄辉书记亲自参与,汤庸院长、曾碧卿副院长、蒋运承副院长等人到比赛现场加油助威,让我们感到了领导的重视;感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两位工会主席张奇支、张承忠老师的组织,以及各个工会委员的后勤服务。组织者的热情号召、细腻准备、亲历亲为让我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感谢苏永洋、范子晴同学的合唱指导以及康晗、吴悠的琵琶、二胡伴奏。我们从你们的不怕麻烦、细致入微、精益求精的专业指导中,看到了中国音乐未来的发展希望;感谢合唱团的每一位老师,特别是指挥和领唱谭琦、李颖、杨文金、陈国球老师,大家克服各自的工作或家庭里的困难,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工会的活动,例如办公室的24小时单曲循环播放,炒菜时的锅铲节奏练习,家里孩子跟着唱的“真如神”歌词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发扬了计算机和软件人的认真坚持的精神,使得学院的集体凝聚力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