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考协调,创新教育形式,服务人才培养 ——计算机学院2016-2017(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纪实

2016-2017学年第1学期期末临近,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教考协调、精细考务管理、加强诚信教育,推进学院期末考试各项

2016-2017学年第1学期期末临近,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教考协调、精细考务管理、加强诚信教育,推进学院期末考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研讨交流,促进教考协调

2016年12月6日和9日,计算机学院召开了任课教师期末考试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曾碧卿主持,卓雄辉书记、黄平江副书记、学院教务员以及40多名本科课程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老师们交流了各自任课和考试过程中的经验与具体做法。曾碧卿就如何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如何做好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中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强调高等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放在重要位置,用目标的达成度来衡量和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此外,为保证教考协调、确保课程考核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期末考试试卷经学院教师代表审阅、学术委员会审查、系主任及学院领导审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突出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兼顾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和能力考核,以助力专业建设、培养卓越人才。

精细推进,落实教务细节

2016年12月22日,在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学院领导亲自布置期末考试监考工作,同时特别强调需要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工作。

2016年12月30日,计算机学院召开期末考试工作检查与推进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曾碧卿主持,各系系主任及监考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布置了期末考试相关工作,一是要合理安排考务工作;二是要积极营造考试氛围;三是要及时提醒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及时录入考试成绩,体现“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贯彻“严肃、诚信、公平、公正”的原则,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017年1月6日,部分监考人员培训会议在计算机学院101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监考人员逐一签名落实到场培训情况,观看学习学校教务处统一下发的《监考教师守则》专题片。张丽君老师还详细介绍了监考员工作流程,对监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疏漏进行了特别的说明,并严肃阐释了监考违纪的严重后果。同时,建立监考人员提醒与保障制度,由学院办公室助理分别在考前一天短信、考前一小时电话提醒,确保监考人员及时到位。

在期末考试的二个星期中,学院领导、系主任和辅导员对每场考试都进行巡考,查看考场各方面情况。各年级辅导员提前半小时到位,检查学生到考情况,排查和及时处置考前隐患,避免无故缺考等情况的发生。

创新形式,加强诚信教育

2017年1月5-6日,本科4个年级分别组织全体考生举行期末考试动员会,每位考生都签名确认,落实到场情况。辅导员讲解考场规则和考试注意事项,严肃说明作弊后果,并播放教务处针对学生参加期末考试而专门拍摄的《考场纪律》教育专题片。动员会上,同学们在诚信考试签名墙上签名,庄重承诺诚信应考。2016级各专业学生在期末考试动员会上,还特别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用情景剧的形式,现场模拟期末考试流程和容易忽视的作弊行为,提醒学生们做好准备,避免“被动作弊”。

为做好期末考试教育宣传工作,学院在大厅树立学生诚信应考签名墙,在考场张贴《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规则》,考生背贴“握诚实守信之笔,答真实自我之卷”标识,互相提醒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行为。

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计算机学院统筹协调教学与考试,精细推进考务工作,创新诚信教育形式,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全程育人,服务人才培养。

 


拟稿:郭月晴

 审稿:黄平江、曾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