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巡展(广州站)在我院举行

4月18日晚,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巡展(广州站)暨重点软件企业校园招聘行活动广州站在我校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

4月18日晚,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巡展(广州站)暨重点软件企业校园招聘行活动广州站在我校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及各高校的软件爱好者共计16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邵兵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监周景才博士,浪潮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董春阳,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

大会初始,曾碧卿教授代表计算机学院致辞,他对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软件杯大赛”六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学院一直对参加“中国软件杯”大赛的学生和老师给予大力支持,期望同学们能把参加比赛当成是对学业水平的检验,以赛促学,在比赛中成长,在比赛中进步。

大赛组委会老师随后对大赛及比赛流程进行了全面介绍。强调大赛是落实创新人才培养政策的重要举措。大赛已探索出产教互动融合,共育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企业专家出题,联合高校专家评审,开创投资融对接会,加速了科研成果到产品应用的转化。此次大赛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将所学所用真正落地,同时也是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途径,强化了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对高校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邵兵教授对本届大赛的赛题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并在现场积极与学生进行赛题上的互动,从题目技术实现手段、呈现形式、设计思路、重点切题技巧及算法运用等角度进行讲解。他指出本届赛题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对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及系统性、算法运用、创新思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鼓励参赛学生要学会创新,在完成每个命题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可以做更多的尝试,敢于打开思维,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大赛的出题单位和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华为企业专家周景才博士围绕华为设计的赛题“图片认知分类系统设计与开发”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提出,为了方便选手参赛,华为企业云将提供开发环境和测试环境。参赛选手可以直接申请免费的云主机和云存储服务,并在该平台上完成相应的开发和测试工作。同时,测试用数据已经存储在华为云存储平台中,可以直接使用。此外,华为大数据平台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API,例如大数据服务API、云存储服务API等。参赛选手可以自由选用华为企业云提供的服务API来提升系统的能力。与此同时,周景才博士还进行了招聘宣讲,期望有精力的同学能去华为实习,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浪潮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董春阳先生也就当前互联网生态结合浪潮集团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介绍,最后也向在场学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可以去到浪潮集团实习,在工作中获得成长与发展。


供图:计算机学院团委

拟稿:罗盼

审核: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