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学生部分)申报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7年第一批)的函(教高司函〔2017〕13号)文件的精神,现开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7年第一批)的函(教高司函〔2017〕13号)文件的精神,现开展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项目的背景

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了“促进产学合作育人,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而通过协调相关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来支持高校开展专业综合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二、项目的类型

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主要包括两类:一是面向教师设立的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以下简称“综改项目”),二是面向学生设立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本通知仅就面向学生设立的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进行安排。

创新创业联合基金主要通过解决产业最新需求和实际生产问题,引导大学生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锻炼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素质,为产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三、项目的实施

项目实施步骤:企业提交项目指南→教育部高教司统一发布指南→高校自主申请→企业评审立项→校企联合组织项目实施→企业组织验收。

四、2017年项目概况

1.参与企业及资助金额。

据不完全统计,教育部2017年共协调了包括美国的谷歌、艾默生、德州仪器和中国的腾讯、等22余家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的共计389个项目,预计资助总金额500余万元。

2.立项主要面向的专业。

本次立项主要涉及信息技术类,部分面向其它专业。

3.立项结果公布。

各企业自行组织项目评审,并在2017年11月前将立项情况报送教育部高教司备案,由高教司于年底前统一发文公布。

五、2017年项目申报要求

本次申报工作,由有意申报项目的师生直接向企业提出申请;在申报完成后,请在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备案,备案地址:https://jinshuju.net/f/lxQAkh

1.项目信息查看。

各企业提供的项目详细情况和具体申报要求,可通过登陆企业的官方网站进行查看(请见附件)。

2.申报时间节点。

各企业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不同,最早在6月底,也有在7月底,具体时间节点以各企业官方网站公布为准。请申报师生抓紧时间完成材料准备及提交工作。

3.申报主体说明。

基金项目——由于该类项目属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即“国创计划”)的范畴,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主要面向为:

2014级、2015级、2016级全体本科生;若获教育部立项批准并通过企业组织的结题验收,按国家级科研立项项目管理并给予相应评价。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中心,联系方式:

1.     陈老师,85211353-115;

2.     罗老师,85211353-116。

特此通知。

 

附件:2017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简介

 

计算机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2017年5月8日


附件:2017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简介

(点击这里下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2017年第一批)简介.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