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我院2017级研究生在充实中顺利度过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阶段。严肃、活泼而又不失趣味的新生入学教育给予研究生们精彩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我院2017级研究生在充实中顺利度过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阶段。严肃、活泼而又不失趣味的新生入学教育给予研究生们精彩的入学体验。

“红色迎新” :总有一种温暖让我们感动

QQ图片20170903104044.jpg

为了推进“一对一”的迎新活动,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发起了全体党员担任“新生工作大使”的“红色迎新”活动。93日上午,在学院北门的新生接待点,设立了研究生“党员服务岗”,党员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亲切的服务,贴心的问候帮助新生们完成了各项注册报到事务,充分体现了研究生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先进性,很好地展现了研究生集体互帮互助,温馨团结的风貌,让新生切身感受到了学院给予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户外拓展:营造携手共进的团队氛围

微信图片_20170921101051.jpg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生打破隔阂,更快融入新集体。在研会干部的带领下,全体2017级新生于9月4号在学校西区篮球场开展了户外团队拓展的破冰之旅。各小组成员在队长的带领下,互相探讨,充分讨论,积极想点子、想方法、提方案帮助团队解决问题。通过“名字大串联”、“夹气球螃蟹走”、“你划我猜”、“地标越野”等一系列的团队游戏,同学们增进了沟通交流,培养了团队意识,建立起了集体凝聚力,为营造团结有爱的研究生大家庭做了良好的铺垫。

         参观博物馆:重温历史传承羊城文化

微信图片_20170921100903.jpg

  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历史的见证,博物馆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方便同学们了解广东历史,我院研究生会于97号上午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广东历史文化博物馆。

琳琅满目的历史文物,厚重古朴的文化气息,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参观同学的心灵。在博物馆中,同学们在专业解说员的带领下,认真地学习着每一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仔细地观摩一件件文化瑰宝,了解它们背后的“广东精神”,沉浸在这特殊的广东文化洗涤中。

活动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广东省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寻找文化坐标里的“广东”,更加树立了心灵坐标里的华南师范大学,激励着同学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史为镜,更好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朋辈教育 :薪火相传助力科研

微信图片_20170921100218.jpg

96日,研究生会在学院东阶梯课室组织师兄师姐主讲“专业学习传帮带”活动。朋辈教育活动通过师兄师姐们自身的学习、科研、生活经历来指引新生合理地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涯,更好地度过研究生的求学之路。

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薪火相传,是华师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朋辈教育,也是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工作的重要一环。活动围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学习方法、科研思维等几个方面进行。主讲人主要有林雪琴、席云、黎伟杰、屈光卓、吴双燕等,师兄师姐分别围绕自身的经历、经验,向新生们分享学习、科研、生活上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在这里,他们更像是大哥哥、大姐姐,把自己的所感所悟倾囊相授,让新同学们感到既亲切又实用。

活动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纷纷感受到来自师兄师姐的关心和爱护,心中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涯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知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