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曹霑懋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团队创纪录夺得第42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

11月4日至5日,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缩写名称:ACM ICPC)亚洲区域赛(青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内

11月4日至5日,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缩写名称:ACM/ICPC)亚洲区域赛(青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和朝鲜的225所高校和1所中学的365支参赛队1095名参赛者参加了这次竞赛,共同争夺2018年世界总决赛出线资格,参赛高校、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均创ACM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我校ACM/ICPC集训队aszsyyst队凭借雄厚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一举夺得ACM/ICPC亚洲区域赛青岛站金奖,这是我校参赛史上第一次获得亚洲区域赛金奖。

InsertPic_FB44(1(11-06-20-13-53).jpg

本次ACM/ICPC亚洲区域赛青岛站的比赛包括网络预选赛和现场决赛,其中网络预选赛由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698支队伍参赛,选拔出365支队伍参加现场决赛,决赛最终按照现场赛参赛队伍比例的10%、20%、30%产生金牌36项,银牌72项,铜牌108项,来自计算机学院曹霑懋副教授指导的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林立铭、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李坚铳、陈广庆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以第二十七名的成绩获得竞赛金牌。

1107_7.jpg

据了解,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是由国际计算机联合会协会(ACM)主办,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竞赛采用全英文进行。竞赛规定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一台电脑,他们需要在规定的5个小时内解决10个到13个复杂实际编程问题。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和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

1107_8.jpg

该项竞赛始于1970年,成形于1977年,每个学生每年只能参加2个赛点的比赛,终生只能参加5次区域赛、2次世界总决赛,这些规则为选拔更多的计算机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使大赛成为培养未来计算机领军人物的重要平台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也是最受计算机行业认可的权威性的竞赛。ACM因此被誉为IT行业的“黄埔军校”,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几乎所有知名高校参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是亚洲地区的分站赛。

ACM亚洲区金牌.jpg

ACM/ICPC集训队队员通常从大一就开始参加竞赛学习,并持续到大四。通过长期的艰苦的竞赛训练,其计算机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包括系统完整的算法知识、逻辑思维、高强度的代码练习、团队合作以及学习能力。我校ACM集训队成立已经十七年,目前已经初步形成ACM新生赛、校赛、省赛、亚洲大陆区域赛一系列竞赛组织和参赛机制,形成了新生专项培训、课程开设、暑假集训、赛前辅导等辅导机制,指导老师兢兢业业,集训队员拼搏进取,近几年,我校学生每年都会在各个区域赛上万支队伍中突围,进入全国前一千名并有资格参加各个区域赛的现场决赛,并每年在区域赛决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培养了众多IT精英,他们有的进入国际顶级企业,有的进入国内外顶尖名校深造,有的获得了众多业界知名奖项,竞赛明显促进了优秀拔尖学生的培养,为学生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InsertPic_(11-06(11-06-20-13-53).jpg

据悉,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在中国设立乌鲁木齐站、沈阳站、西安站、青岛站、北京站、香港站、南宁站等7个站,进入全球总决赛的最终名单将由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公布。


拟稿人:陈国球;

通讯员、摄影:曹霑懋

审批人:曾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