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 绘就治国理政新方略 开启强国新征程

张哲徐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鲜明回答了我们党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

张哲 徐中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鲜明回答了我们党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所承载的新的责任使命、所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以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重大问题,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开历史的画卷,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书写时代的华章。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所谓“初心”,就是出发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是顺境时保持的忧患与警醒,是回望时警醒的反思与检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要忘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永远不要忘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党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并契合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生动实践、根本利益和民生需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让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具象化”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实践魅力,不断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出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论断,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实现飞跃的历史进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1921年,一座石库门住宅、一艘画舫船,孕育和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此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是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最真实、最有力的概括。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反映了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不断丰富,放射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开启强国新征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表明,我国在社会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群众需求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这为全党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提出破解矛盾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报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印证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执政理念,兑现了“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坚定承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蓝图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由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向全党发出了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

绘就治国理政新方略,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战略攸关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围绕着新发展理念、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文化自信、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一国两制”、和平发展道路进行了系统战略部署。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就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可以说,我国发展新阶段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的绘就,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治国理政的思路方略和内在逻辑更加科学严密。只要我们笃信笃行、善作善成,必然会迎来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灿烂前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实践证明,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报告也着重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才能不断校准扬帆远航、造福人民的方向,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分别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