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的通知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C4) 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C4) 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学科竞赛。

“网络技术挑战赛”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模块之一,目的在于适应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对接产业相关人才需求,体现新工科人才培养,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网络技术应用与开发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高等学校网络技术与网络工程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产教融合下的IT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参赛对象

竞赛面向各高校的在校本科生,以不少于3名、不多于6名学生的团队为参赛单位。团队所有成员在报名时按对参赛作品的贡献度自行排序。鼓励跨专业、学科与高校组建团队,鼓励境外高校组队参赛。每支团队配有指导教师,且不超过3名,其中允许有一名来自企业的指导教师。

参赛资格以学生报名时所具有的在校学籍为准,已毕业的学生不具备参赛资格。学生所在高校负责学生参赛资格的真实性与有效性,赛区选拔赛候选奖项的队伍须提供所在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材料。

二、竞赛形式及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求

1. 系列A的作品选题须紧扣应用网络技术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关注的热点或难点问题,鼓励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和“计算机+”、“网络+”的作品选题;系列B的作品选题由企业提供,并经全国组委会审定;

2. 按不同竞赛阶段的要求,以不同形式申报作品成果;

3. 作品最终为实际运行的网络应用、管理或服务系统,并在网络应用领域或主题、技术开发与利用或服务模式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开拓或创新;

4. 申报作品时必须选择作品相应的系列,其中系列A的作品需要选择所对应的类别;系列B的作品需要选择所对应的企业项目代码;

5. 作品的主要研究与开发工作由参赛团队成员承担完成,不存在任何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问题,且未曾在任何其他赛事中获得过全国性奖项。

6. 作品不涉及不健康、淫秽、色情等违规(法)内容。

(二)竞赛阶段

竞赛分为三个阶段:资格赛、选拔赛与挑战赛。竞赛各阶段的作品与评审形式见表1。系列A作品的评价标准见表2,系列B作品的评价标准参见随项目发布的相关指南。

(三)参赛作品分类

系列B作品按企业指定项目进行区分,项目代码分别为EP1(企业定制项目一)、EP2(企业定制项目二)、EP3(企业定制项目三),申报时须指定项目代码。

系列A作品在申报时,必须根据作品主题所在应用领域与网络技术指定相应的分类;若有多个相关的分类选择项时,需按相关性优先级从高到低依次指定。

1. 按照应用领域或服务范畴

(1) 工业;(2) 现代农业;(3) 信息技术服务;(4) 文化创意服务;(5) 商业服务;(6) 公共服务;(7) 其他。

2. 按照关键网络技术

(1)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2)物联网;(3)工业互联网;(4)云计算;(5) 软件定义网络;(6)网络安全;(7)其他。

三、竞赛报名

系列B的企业项目及相关指南通过竞赛网站于2018年4月25日前发布。

竞赛报名2018年4月启动,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24日,各阶段主要时间节点安排可见附件。

本竞赛的报名与分阶段作品成果申报均采用在线方式,官网为“C4-网络技术挑战赛”网站(HTTP://NETCONTEST.MOOCOLLEGE.COM),请我院学生在报名完成后务必在金数据平台(https://jinshuju.net/f/zGcaWa)进行信息登记。

本竞赛的资格赛不收取费用,也无需支出交通及食宿费;入围选拔赛收取报名费为500元/队,但不需支出交通及食宿费,进入入围选拨赛的同学学院将根据金数据上的登记酌情进行资助;挑战赛不收取费用,参加挑战赛的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四、其他事项

1. 全国组委会为竞赛提供必要的宣讲与培训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本竞赛规程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组织委员会所有。

附件:


文件下载:第二届“网络技术挑战赛”竞赛规程(含项目参赛指南).pdf


计算机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