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案

按华师党委〔2017〕13号文《关于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就推进我院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

按华师党委〔2017〕13号文《关于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就推进我院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与目标

针对我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基层党建具体目标与责任,强化对基层党建的指导与监督,力求达到常规工作达规范、特色工作出成绩的效果。

二、实施举措

(一)建立与落实党建责任清单。

1.在本学期内,由学院党委起草一份党建责任清单,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行政班子、党务秘书、支部书记五个层面细化责任,并广泛听取意见,形成定稿。

2.定期由学院党委检查党建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对于落实效果不理想的,由学院党委进行约谈。

3.本项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负责跟进。

(二)培养一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1.统计全院未入党的青年教师情况,本项工作由学院党务秘书在本学期内完成。

2.对于未入党的青年教师,由学院党委书记进行动员、谈心,了解期思想动态,进行入党动员。

3.对于有意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教师,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培养人,并组织他们进入学校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学习。

(三)打造一支高层次人才党员引领性队伍

1.以我院云计算科研创新团队为依托,建设好教工第六党支部“云计算党支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党员在思想、科研、文化的引领作用,发挥高层次人才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项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落实。

2.探索在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中,将研究生党支部设置与科技创新团队相结合的模式,设置一个创新研究生党支部,在该支部组织活动方面,鼓励把党组织建设目标与团队科研任务统一起来,把党员发展工作与业务能力培养连接起来,把组织生活学习与团队氛围营造结合起来,促进团队师生精诚合作,实现组织建设与学科发展互为支持、协同推进;本项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落实。

3.继续做好本科生科技创新党支部的建设,将本科生中优秀的人才发展入党,发挥好本科生优秀党员对于全体学生的模范引领作用;本项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落实。

(四)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1.“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学院党委将印发《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若干意见》,对“三会一课”的时间要求、参会人员、具体内容、议事规则和授课内容进行安排与部署。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要求落实。

2.计算机学院党委将每学期检查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的情况,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处理。

(五)打造互联网+下的党建特色品牌

1.根据我院师生广泛使用学者网的实际和学者网提供的较为丰富功能的条件,学院党委计划从本学期开始,总结之前两年使用学者网作为党校课程平台的经验,结合基层党建设“书记项目”的建设,在学者网课程平台建立学院党建工作平台。

2.党建工作平台建设的目标包括:

(1)实现全体党员加入党建工作平台;

(2)实现全体党员通过党建平台开展党员教育;

(3)实现支部工作通过党建平台进行上报;

(4)利用学者网课程平台,实现党员的互动与交流,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5)探索利用学者网课程平台,对党员参与党员教育、参与互动交流、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的方法与途径。

(六)建设一个凝心聚力的领导班子

1.学院党委定期组织党政班子进行学习,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充分发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作用,提高学院中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2.落实学院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委员在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对支部工作开展指导等方面的作用。

3.将每年学院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落实,将每年民主生活会收集到的意见建立台账,逐一分解,制定目标,一一落实。

4.发挥党委班子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用,将学院党委凝聚人心、保驾护航、监督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进行落实,为学院在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附件一: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若干意见

附件二: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



附件一: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意见,进一步加强我院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促进党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现根据党章、党内有关文件规定,特制定本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三会一课”制度重要性的认识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监督、强化党员服务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必须长期坚持的党组织生活制度。

(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保证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党支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理论修养、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从而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党内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使党员对党的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党的会议上进行民主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思想,作出决议。同时党员定期讨论支部工作,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总结工作经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接受批评和监督。

(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从而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形式和要求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时间要求。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暂缓就业学生党支部可每学期召开一次。

2.参会人员。会议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党员大会内容由支部委员会在会前通知党员,一般要有本支部三分之二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有选举任务的,需有五分之四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大会决议必须经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生效。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3.会议任务。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听取和审查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接收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定,支部委员会如发现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时,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议事规则。支部党员大会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开展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对于经过讨论暂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不要急于作出决议,下次会议再议,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

1.时间要求。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

2.参会人员。半数以上的支部委员参加方可进行,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3.会议任务。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讨论制定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4.议事规则。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有关问题,既要防止在重大问题上个人意志代替集体决定的现象,也要防止事无巨细把应由个人分工处理的事都提交集体讨论的现象,支部委员会议要遵守规定的程序,事前让委员知晓会议议题,有所准备,对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要注意检查督促,决议必须有应到会半数以上的支部委员赞同方可有效。

(三)党小组会制度

l.时间要求。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

2.参会人员。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党小组长主持。

3.会议任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实际情况确定,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组织党员业务学习;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发展党员培养教育工作;定期召开党小组民主生活会;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4.议事规则。会前要与党支部沟通,确定内容方法,通知党员做好准备;会中要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明确责任;

(四)党课制度

1.时间要求。每位党员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2.参会人员。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3.具体内容。党课应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党课内容一般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科技文化知识,以及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的形势和任务教育等。

4.授课要求。授课人可由学院党委委员或各支部书记承担,也可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有关专家学者、党员先进典型人物或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授课;要认真制定党课计划,由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授课前抓好授课人教材的准备,授课过程中组织好听课和讨论,课后注意收集党员的反映和要求,不断提高和改进党课的质量。

5.党课的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学习由学院党委统一每年按计划组织开展,原则上组织十次左右的专题学习,并开展社会实践、专题讨论等活动,经考核合格后,给予发放党校学习结业证书。党员的党课学习由学院党委每年提出组织意见,原则上每年中由学院党委组织二次全体党员学习活动,每个党支部每年组织一次党课,并面向本学院全体党员开放。

三、加强领导,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一)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各党支部书记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具体责任人,具体抓。要坚决克服“走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的做法,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结合党的近期党员教育的具体要求,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有效载体,学院党委将制定相关配套工作制度,推行目标管理,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三)创新载体,保证质量。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在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改进创新,使“三会一课”制度在创新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不断开创市直文化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新局面。

(四)建章立制,抓实抓细。各支部要建立“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会议记录制度(会议记录需采用统一印制支部工作手册),并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学院党委将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党员要自觉参加“三会一课”,不能无故缺席。



附件二、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


按按华师党委〔2017〕13号文《关于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

一、党建工作部署责任

1.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和方案,做到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定期向学院党委汇报工作。

2.抓好支部工作的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明确支委会分工,督促支委会成员自觉按照分工抓好党建工作

二、党员干部管理、教育责任

3.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向学院党委进行汇报并做出处理。

4.组织落实本支部党员按学院党委的要求参加、落实各项党员管理、教育活动。

5.为学院党委利用学者网课程功能建立学院党建工作平台进行支持,动员发挥本支部所有党员加入学者网党建工作平台,实现学者网的通知公告、材料提交、交流讨论等功能在党建设工作上的使用。

三、严格党内生活、规范组织建设责任

6.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开好“三会一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每年开好组织生活会,每年给支部党员至少上1次党课。坚持党内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做好党内活动记录。

7.创新党员组织生活方式。结合支部党员特点、教育育人工作特点,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支部党员服务活动,努力发挥本支部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作用。

8.落实党员证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制度。

《党员证》作为党员身份的证明和党费收缴的相关记载材料,各党支部、全体党同须严格按学院党委《关于发放使用新<党员证>的通知》落实党员证的管理与使用。

《党支部工作手册》专门用于记载党支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党员教育、奖惩等情况,应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妥善保管,并真实、完整、准确、及时记载党支部的各项信息;每年年度各支部将党支部手册交回学院党委审查,并领导新的《党支部工作手册》。

9.落实党员评议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组织依据党员标准,组织党员和群众对每个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模范作用进行综合评议,促使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必要形式。党支部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评议时间每年一次,一般安排在年终进行。

(2)民主评议党员的对象为支部全体党员,评议时召集全体党员或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3)评议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要求,对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和鉴定。评议的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评议结果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同时要通报本人。

(4)民主评议制度要和党员目标管理相结合进行落实,支部应组织党员在每年年初制定本人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年度目标,并结合年终时的评议,促进党员的进步与提高。

10.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学生党支部要严格按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院党委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党员发展的工作,发挥党员发展对于学生成长引导的作用。

教工党支部要努力了解本单位未入党同志的各方面的情况,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于条件成熟的积极发展入党。

四、落实基础保障责任

11.落实党费缴纳制度。

各支部须严格按学院党委《关于转发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做好每季度的党费收缴、党费收缴清单填写与保管、党费证中的党费缴纳情况填写等方面的工作。

12.落实材料汇总与宣传推广的相关要求。

各党支部应该及时支部工作开展的情况,对于有利于增强支部影响力、展现支部战斗力、促进党的知识与国家方针政策的普及的相关活动,应该及时形成新闻稿,在学院网站给予报道,并积极推送到学校新闻网、学校组织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每个支部每学期应至少形成一次高质量的活动宣传稿。

13.加强党内关怀责任

对于本支部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支部书记应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向他们提供支持与帮助。